红酒:换一种活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回到上海,奇怪的是疫情好像没在这里发生过,一切皆烟消云散,不留痕迹,那么的不可思议。那让人匪夷所思的2022年,突然间就过去了,就像是发了一场噩梦而已。没人愿意再提起,大家都拼命地往前冲。历史本就伤痕累累,学会不回头看,是件好事。但不知是不是疫情的后遗症,还是周围环境的动荡,或是刚好人生走到一个阶段,身边好多朋友都开始有各种变化,似乎都想换一种活法。

好多人选择离开了。我在新加坡遇到好多移民过来的校友,听了他们许多可怕的黑暗经历,现实比电视剧狂飙还黑暗和无奈。所以他们想换个环境,换一种活法。但从一个浩瀚海洋漂游到一个风平浪静的小池塘里,他们能呆多久?一个从东到西50公里,两小时内可以到达任何一个地点,对他们来说太小太无聊了。他们自嘲:有钱有闲,灵魂却无处安放。很多人也选择坚守,相信黑暗终会过去,明天依旧美好。许多咬紧牙关撑着的企业,不得不转型寻求生路。老板拉下脸皮,到处求人求机会,以前不想做的生意,现在为了生存,必须为五斗米折腰。我的一个发展商朋友转型做代建,他说能活下来已经是很幸运了。企业熬不下去倒闭的不计其数。放下面子,放下身段,重新发出简历找工作的也大有人在。创业失败的概率本来就远远大于成功的概率,偏偏又碰上了连夜雨,人生真的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有运气。一个朋友把一生的积蓄都赌进创业,快步入中年时得重新来过,我都不敢问他后不后悔。年轻时为自己的梦想赌过一把,应该不会后悔吧?他们渐渐远离老朋友,需要悄悄的重新整顿,重新出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