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泡面

周维介:同窗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告别了同窗,弦歌一直住在心里——南洋大学文学院。(作者提供)
告别了同窗,弦歌一直住在心里——南洋大学文学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同窗切磋,共砚练笔,加上一丁点离家生活的元素,每周五六日一处学习,一块用餐,一道信步南大湖畔,毕竟是此生难得的经历。

毕业了半个世纪,我大学的同班同学很少餐聚。全班六十余人,女生四十几,男生十余,都已年逾古稀。数十年来,偶有同学邀约到家雅聚,唱唱卡拉OK,来者多是同一拨人。毕业后同学大部分仍定居岛上,各有各的日常,或扑腾于柴米油盐,或全神投入事业,或自得于小日子,或大隐隐于市……茫茫人海里,就是少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艳。


本月初,有同学来了劲,办了一个小团圆,全班来人22,低空飞过三分一。两桌人在不宽敞的厢房里,不受干扰,倒也自在。餐馆相会,一句“好久不见”,便推高了来人生活中原本波澜不兴的情绪指数。原因之一,是横眉冷眼的光阴悄悄修改了你我昔日的容颜,稀释了青丝的密度,添加了几道沟壑,一时两两相视,却还原不了对方的身份。笑对来者何人,最后还是靠口音寻回了记忆。

都说久未谋面。多久了?恍如隔世?在七百多平方公里的海岛上,这么多五十年不遇,数着想着,不禁疑惑这段日子是怎么过去的?一万八千多个晨昏昼夜,日落星沉,居然短得昙花一现。尽管聊起的往事不多——还记得你带球上篮的样子吗——蜻蜓点水一句,就让心湖漾起涟漪。同学说她得闲便手执狼毫,临池学书。那是修心,拾得伴随天上云卷云舒的畅意,一如水鸭眠岸,看着都有闲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