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翔:偶尔,投影在沙池的波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电影《花园的沙池》片末有人在夜间街头手持烟花舞动,是向即将消逝事物的敬祈。(互联网)
日本电影《花园的沙池》片末有人在夜间街头手持烟花舞动,是向即将消逝事物的敬祈。(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部日本电影的名字是《花园的沙池》(Garden Sandbox),偏生不见一个沙池的画面;而若有街边花园、公园亮相,或也只是角色行脚路上的惊鸿一瞥。

《花》就是这样一出行脚类电影,明明在人家“有名有姓”的地方(东京市郊的川口市)拍摄,却给人家化名为“十函镇”;偏是透过这一则虚构的故事,捕捉真实的川口市——或者,是电影作者这些外来者的视野下的川口市。

看到小城的细腻迷人川口市/十函镇本身似乎没有旅游开发潜力,故事的缘起是女主角坂口误打误撞受聘为十函制作旅游指南视频,在接下来约莫两三天的时间里,穿街走巷,漫游、探索这个她可能从未涉足的陌生小镇,一连串的机缘巧合,让她邂逅各色当地人、当地事,去感受小镇的脉搏与吐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