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眼

张曦娜:满目疮痍读经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小说《战地春梦》于1957年再次搬上银幕,由洛克·哈德森与珍妮弗·琼斯主演。(互联网)
小说《战地春梦》于1957年再次搬上银幕,由洛克·哈德森与珍妮弗·琼斯主演。(互联网)

字体大小:

兵连祸结,满目疮痍。面对泯灭人性的杀戮,文学却又显得无力。夫复何言。

大疫之后,世界不但没有在世人期盼下变好,却在国族与国族的旧仇新恨下,变得动荡不安。这天友人一时感慨,问道,可看过战争文学,有哪一本值得一读。


我看过的反战作品不多,年轻时读过的小说《战地春梦》(又译《永别了,武器》)与《西线无战事》,随着岁月流逝而印象模糊。和朋友闲聊后,这几天兴之所至,决定重读经典,一边读,一边在每日读报时看着持续蔓延的俄乌与以巴战事,心绪为之波动不已。

《西线无战事》与《战地春梦》各擅胜场,前者为德国作家雷马克的代表作,后者是海明威的成名作。两本小说的时代背景及场景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雷马克与海明威也都曾在一战战场披甲执戈,有过战争的亲身体验,小说对战地的描述因而历历如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