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纸剧坊《西游之红孩儿》:每个人都是孙悟空

《西游之红孩儿》霹雳布袋戏偶的制作过程。(主办单位提供)
《西游之红孩儿》霹雳布袋戏偶的制作过程。(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即便活在当下,每个人也都是孙悟空,历经人生百态和九九八十一难,方成正果。猴纸剧坊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全新创作《西游之红孩儿》,以霹雳布袋戏偶演绎经典神话,展现华族文化瑰宝。

《西游记》故事情节丰富,角色立体饱满,有令人陶醉的仙境和神秘妖精,有勇敢的英雄和无畏的僧人,带观众闯入无限的想象空间,其中也透露人性复杂,善恶交织,勇敢与坚韧不拔的品质。这些都是猴纸剧坊以台湾霹雳布袋戏偶演绎《西游记》故事系列的初衷。

《西游之红孩儿》导演何家伟受访时谈到:“自小接触《西游记》,当时碰上许多生字,因此多以插图了解故事,但至今仍然回味无穷,常读常新。”在他看来,其中故事和人生经历与社会现象息息相关,每个人都是孙悟空,都必须经历和心中恶魔战斗,跟随师父完成取经的过程。

猴纸剧坊在排练《西游之红孩儿》。(主办单位提供)

反映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

红孩儿的故事则反映家庭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何家伟认为,红孩儿由可爱模样变得凶神恶煞,源自于父母的溺爱和行为影响。他将之与现实观察对照,说:“不少父母为了奋斗事业,追求更好的生活而忙,却忽略了心灵的陪伴和关怀对小孩很重要,有些人只好对小孩予取予求,或放任他们的行为,作为补偿。红孩儿就是这样的孩子。”

这场布偶剧也突出了红孩儿是为了讨好父母,因为一直认为父母的争吵是因自己而起,所以才希望以礼物来阻止两人离婚。

在这个神奇的故事世界中里,猴纸剧坊希望将观众带入无限可能的想象空间,蕴含丰富文化传统的世界。除了武打场面的精彩呈现,还有引人入胜的飞天遁地情节,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沉浸在神秘仙境中。

《西游之红孩儿》霹雳布袋戏偶由台湾布袋戏偶雕刻师傅徐建彰设计、雕刻制作。(主办单位提供)

来自台湾霹雳布袋戏偶

猴纸剧坊所演出《西游记》系列,霹雳偶都出自台湾布袋戏偶雕刻师傅徐建彰之手。这些迷你霹雳偶保留了霹雳偶的特色,例如灵动的眼睛和嘴巴,同时更能灵活操作,在造型服装上也更前卫。

徐建彰受访时说:“红孩儿是小孩子,所以这次设计人物的挑战和有趣的点在于,如何塑造出比较凶悍的小娃?”此外,这次设计的牛魔王霹雳偶更拟人,气质雄壮威猛,甚至带点俊俏。

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奇幻世界的大门,让他们能够重新体验到纯真、探索和乐趣。这是一场关于文化的传承,也是一次为孩子带来欢笑和回忆的奇妙之旅。

猴纸剧坊《西游之红孩儿》(华语演出,附英文字幕)

  • 日期:2023年11月17日至19日
  • 票价:26元起(不包括订票行政费)
  • 地点: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九楼表演厅(1 Straits Blvd, S018906)
  • 购票:https://www.sistic.com.sg/events/boy112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