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读物说戏曲 另辟蹊径助教学

戏曲人林嘉出版漫画,以新颖方式推广传统艺术中心。(陈佩敏/特约摄影)
戏曲人林嘉出版漫画,以新颖方式推广传统艺术中心。(陈佩敏/特约摄影)

字体大小:

本地推广戏曲面对很大挑战,若要让观众观赏和体验戏曲艺术,势必得付出更多努力。星语表演艺术中心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嘉近期出版《星漫天地之戏曲面面观》,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制作动画视频,把读者带入多姿多彩的戏曲世界。

面向年轻人的戏曲推广及传承方式多样,推出演出、培训、讲座和浸濡项目似乎是比较常用的手法,但用漫画读物推广戏曲,你听说过吗?

戏曲作为传统艺术,不拘于任何年龄层和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欣赏,本着能更好普及戏曲的目的,星语表演艺术中心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嘉近期出版《星漫天地之戏曲面面观》,这本以戏曲元素为题材,结合漫画人物设定来介绍戏曲的漫画书,通过轻松简短的文字,生动有趣的漫画人物,以漫画形式来推广戏曲这一传统文化形式。

林嘉来自中国,毕业自戏曲艺术人才的最高殿堂中国戏曲学院,在本地已有20年的戏曲教学经验,曾多次为各学校导、排表演剧目,开办戏曲课程和示范等。为了突破常规的教学模式,让更多的年轻受众从不同渠道接触与赏析戏曲,他想出戏曲跨界漫画的好办法。

《星漫天地之戏曲面面观》以四个年轻人作为故事主人翁,其中有风度翩翩的阿星,气质高雅的阿漫,乖巧可爱的小天,调皮捣蛋的小地。漫画以渐进方式,把读者带入多姿多彩的戏曲世界,让读者认识和了解戏曲的特色,不同剧种,以及四功五法、行当、道具,还有虚拟表演、服饰和化妆等。

《星漫天地之戏曲面面观》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以满足不同背景读者的需求。(陈佩敏/特约摄影)

满足不同背景读者需求

漫画推出中文版和英文版,并制作动画视频,试图满足不同背景读者的需求。图文并茂的画面设计,浅显易懂的内容描述,生动有趣的漫画人物,为戏曲做全面介绍,即便对戏曲一无所知,也可以从这本书中领会到其中优美。

林嘉介绍说:“这本漫画书是由我构思故事情节、人物设定,及撰写剧本文稿,并请中国绘画师小蓝猫(笔名)和嘉一(笔名)共同绘图。漫画英文版的译文则由周秋玲和董明思翻译。”

他接着说:“创作前后花了约一年时间完成,两个月撰写故事剧本和情节文字修改,又有半年与绘画师沟通确定绘画风格以及创作漫画草图、线稿和上色等。漫画定稿前共进行校对和修改六次,才排版印刷中文版,之后再开始英文翻译,并出版英文版和制作漫画视频。”

诙谐故事了解戏曲

在创作的过程中,林嘉说最具挑战性的是:用简练的词汇和绘图来清晰表达戏曲的特色和知识点,比如圆场,虚拟表演等,并让读者在诙谐故事中了解戏曲和产生兴趣。“由于绘画师都并非戏曲专业出身,单靠阅读剧本文稿并不能完全画出亮点和神色,因此在创作时,我只能反复与绘画师进行沟通,并给他们详细描述每一个细节,同时提供参考资料,也不断修改构图,有时甚至还修改到半夜三更。不过,我最开心的是在完成整个漫画制作后,绘画师说他们从这本漫画书中体会和了解到什么是戏曲,以及戏曲表演特色,这是让我非常鼓舞和欣慰的。”

而这本书的动念,是来自于冠病疫情暴发期间戏曲文化活动的停摆,现实困境迫使他另辟蹊径来继续推助戏曲教学。林嘉说:“疫情中各行业都受到严重打击,对于需言传身教的传统表演艺术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为此,我产生出用漫画书来介绍和推广戏曲的想法,并得到有关当局认可和支持。”

漫画以渐进方式,把读者带入多姿多彩的戏曲世界,生动讲述各种戏曲知识。(陈佩敏/特约摄影)

林嘉认为:戏曲作为非物资文化遗产,有中华瑰宝美称,得保留并传承下去,也只有扩大受众群体,才能让戏曲继续发扬光大。他觉得这本漫画能够作为学校艺术科目的额外阅读书籍,学生可独立阅读或由老师从旁引导,用来加强学生的戏曲知识、兴趣培养及阅读水平。

漫画推出后,读者的评价给他莫大的鼓励和信心,他说:“这本书已推广至一些学校,且得到学校老师的接纳和好评,学生们反馈这本漫画书有趣生动。我们现在也积极在学校展开宣传,希望能让更多青少年通过这两本中、英版漫画书来感受戏曲艺术的美妙。”

林嘉觉得此刻,在本地推广戏曲的确面对很大困境,若想更好地让观众观赏和体验戏曲这门传统艺术,戏曲人势必得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与此同时,传统艺术也面对网络媒体的竞争与影响,可以说夹缝中求存。“虽然电影和歌曲有时也会融入或结合戏曲元素,但要在众多艺术和娱乐门类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所以传承戏曲的工作也需要与时并进,为戏曲的普及开拓推开另一扇门。”

若有意购买这本漫画,可电邮:enquiry.starword@gmail.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