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禺:那天,雨一直下

(Pixabay 图片)
(Pixabay 图片)

字体大小:

或许真相真的不重要,只要明白女人为了爱什么都做得出就够了。

那天,雨一直下。

雅美连夜赶回来奔丧。

灵堂很静,因为已经半夜。母亲在靠近棺木的地方席地而坐,边烧着冥纸。渺渺轻烟,映衬着她那张苍白的脸庞。

本以为回来奔的应该是母亲的丧,谁会料到走的是父亲。

四个月前,母亲被诊断出肠癌第四期,医生说能治愈的希望渺茫。母亲说那就不治了,连止痛药也没拿就走。

父亲倒是一直都很硬朗,就算老了还有几分成熟男人的魅力,虽吸引不了小妹妹,却叫大妈们虎视眈眈。

一个好好的人突然没了,大家都感意外。平时千杯不醉的人,怎么可能会只喝了两杯就醉倒堕河,还要好几天才被人发现。

看着灵前父亲的遗像,雅美从头到尾都没有想哭的欲望。她太了解这个男人,表里不一,在外面对人宽宏友善,回家后却变了样,专横跋扈,控制着家里的人。母亲自从嫁给他便失去了自由,不能独自出门,不能随便和人说话,尤其是男性。有时难免有叔舅辈的亲戚串门,不觉多寒暄两句,他都虎视眈眈看着,一双眼睛像是要把对方吞了去。人走后母亲就受难了,一顿臭骂,有时还要挨拳脚。除了妻,女儿也没有放过,常常被莫名关在房间里没饭吃的情景,雅美在梦境里一再温习。

但纵然千般不是,母亲似乎从来都没有怪责过丈夫,总是逆来顺受,似乎一切本来就是这样,生来就属于父亲的奴隶,照顾好他一辈子,在意着他的感受,无怨无悔。

她明白母亲的执着,这样的死心塌地缘自当年那段浪漫的恋情。在上个世纪的70年代,一对男女在街头邂逅。事后男人为觅得佳人,从此天天在同一条街上徘徊不去,还从楼上晾出来的衣物中尝试寻找伊人的踪影。果然皇天不负苦心人,在好心人的帮忙下男人终于找上门,姻缘就牵上了。

只是白雪公主原来没有遇上好王子,母亲最后被养成了个懦弱无助的妇人;而雅美的个性也越来越叛逆。她对母亲这个情痴已无眼再看,对父亲这个人渣也彻底失望,所以匆匆地在成长的岁月适合高飞的时候,想也没想就飞走了。

除非有事,否则不再回家。这是她给自己许下的诺言。

直到接到母亲生病的消息,她才回来尽孝。只是看到父亲根本无视身体孱弱的母亲继续大呼小叫,母亲依旧驼着身子服侍。家里沉重的氛围就算打开窗也散不出去,她只好选择再度离开。

眼不见为净,就可以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吗?

第二天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大家在瞻仰遗容后都说,好人嘛,怎么会死得那么冤,嫂子以后没人照顾,苦啊!

是解脱才真,雅美心里在为母亲庆幸。

母亲坚持要去送殡,大家都反对,说是夫妻一方死了另一半是不能相送的,否则会有祸事发生,再加上她身体目前的情况,灾难说不定会马上应验。但她态度少有的坚决,大家拗她不过也就顺了,果然回来隔天人就倒了,被紧急送进医院。

母亲弥留之际抓住雅美的手。

“是我让你爸爸先走的,我死了,他没人照顾,以后生活会很苦,我不想他受苦……”

于是孱弱的女子布了一个局,让一个意外发生。雅美很想知道细节,但对方却选择永远阖上了眼睛。

或许真相真的不重要,只要明白女人为了爱什么都做得出就够了。

那天,雨一直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