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架:《驯羊记》

徐振辅《驯羊记》从当代旅者的视角看见藏地的生物万象。(互联网)
徐振辅《驯羊记》从当代旅者的视角看见藏地的生物万象。(互联网)

字体大小:

  • 书名:驯羊记
  • 作者:徐振辅
  • 出版社:时报出版

第21届台北文学年金奖得奖作品,融合西藏风土博物志、游记与抒情文学,以小说记写西藏自然景物与人文风土的消亡与困境,也是洒泪挥别昔日乌托邦的哀伤挽歌。

徐振辅以两条不同时空的故事主线,辅以藏戏《文成公主》故事,将西藏7世纪、20世纪和当代的重要历史场景折叠在一起,让所有事件突破时间限制罗列眼前,赫然看清一般人认为佛光普照的青藏高原,其实从未平静。

从当代旅者的视角看见藏地的生物万象,就如西藏博物志,岩羊、鼠兔、雪豹、秃鹫等系起草原生态的自然平衡,同时也从环境史地理学角度写羊群流行病现象,展开矿业污染、草原鼠灾、农牧冲突等环境议题,反映西藏正面临的情感认同与经济发展冲突。

在悼亡的哀惋中,《驯羊记》让人们看见历史如何在这片忧伤的高原上重复搬演,以及人民所面对的困境。

本书可在城市书房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