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种美味

黄亿敏:精致餐饮的价值

精致餐饮的价值在于厨师勇于尝试有别平日的食材。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两星餐馆JAAN by Kirk Westaway主厨韦斯塔韦和韩国米其林两星餐馆Mingles主厨姜珉求合作以韩国食材为主题创新菜。左图为韦斯塔韦新创的前菜猴头菇挞,右图为韩国番薯和松子浓汤。(餐馆提供)
精致餐饮的价值在于厨师勇于尝试有别平日的食材。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两星餐馆JAAN by Kirk Westaway主厨韦斯塔韦和韩国米其林两星餐馆Mingles主厨姜珉求合作以韩国食材为主题创新菜。左图为韦斯塔韦新创的前菜猴头菇挞,右图为韩国番薯和松子浓汤。(餐馆提供)

字体大小:

名厨和星级餐馆有带动业界发展的作用,从食材用料、烹饪技巧或自成一格的作业方式,都有它的影响力,引领餐饮潮流。

最近“经济餐大搜寻”(Great Budget Meal Hunt)计划获得公众热烈回响。物价高涨,价廉物美的美食更对准人们口味。

价格门槛较高的精致餐饮(Fine dining),就显得不够亲民,一些业者已反映收入减少。据《商业时报》报道,有的新加坡精致餐馆除了定价套餐,新增单点菜选项,后调整价格,例如米其林一星的Nouri餐馆推出$75++的平日午餐套餐,属精致餐馆中的“经济餐”吧。

所谓衣食住行,2024年的经济压力,让人思考精致餐饮的定位和价值。

在名厨和各餐饮颁奖礼的光环下,餐饮界里的精致餐饮向来被视为美味的标准。

然而,食物好不好吃本来就很主观,不会因摆盘精美,可拍照打卡,每个步骤都费事制作,食客就一定赞好。更不可能因为一吃三四个小时,已花了几百元,就说食物好吃。

美味本来就有很多种,既然精致餐饮不一定代表好吃,那它的价值是什么?

就像奢华时尚品牌时装周展示当季潮品一样,名厨和星级餐馆有带动业界发展的作用,从食材用料、烹饪技巧或自成一格的作业方式,都有它的影响力,引领餐饮潮流。哪怕一天厨师走出精致餐馆开休闲餐馆或食肆,这些专业知识都为食客添口福。

选昂贵食材再由食客买单,这样的营运很直接,但求突破的大厨日复一日摆盘处理鱼子酱、鹅肝后,会更想发挥食材自身的美味,创新和研发食材新滋味。

曾经红极一时的分子料理就是佳例,西班牙餐馆El Bulli是代表,它颠覆以法国料理为准绳的精致餐饮模式,带来视觉和味蕾刺激,开启现代人追求五感美食体验。另外,北欧餐馆如Noma主打的发酵食物和在地采集觅食(foraging)的做法,这些年来都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各地精致餐馆。

在工作上采访过不同名厨,当他们谈到选用新食材做菜,或研发食材发掘新滋味时,眼神闪着光彩。尤其厨师联手活动上,创意火花迸发,去年米其林两星餐馆JAAN by Kirk Westaway主厨韦斯塔韦(Kirk Westaway)和韩国米其林两星餐馆Mingles主厨姜珉求合作,以韩国食材为主题创新菜色。韦斯塔韦用韩国番薯和松子烹制浓汤,是平日招牌韭葱马铃薯浓汤的另一版本,让人耳目一新。前菜猴头菇挞,以鸡肝酱和红葱酱为底,是一种东西方口味的结合。

其他食材的化身如发酵果皮、熟成鱼肉,都能让厨师新奇又投入,想要创作不同新菜。这时的厨师是科研人员,也是探索家,精心钻研,创出精彩,发挥精致餐饮最深层的意义。

(IG@yimin.evely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