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百科

常生病是冰箱太满惹的祸?

冰箱塞得满满,冷藏效果就欠佳。(李亦筠摄)
冰箱塞得满满,冷藏效果就欠佳。(李亦筠摄)

字体大小:

俗话说得好,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确实是这样,肠胃不过劳,人就舒服。同样地,冰箱也是装七分满就好!

你家里的冰箱如果有这样的情况——一打开冰箱门,里头的东西就掉了下来,就得注意了!那可能是因为冰箱堆积的东西太多了。有些人常生病,也许“冰箱满满”就是“罪魁祸首”。

冰箱没有杀菌功能,只是可以延缓细菌生长的速度。吃不完的食物,大家通常选择放进冰箱保存,如果冰箱超过七成满,冷藏效果就会变差,影响到剩食的保存。食物变质,又没觉察到,吃进肚子,恐怕会生病。

新加坡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高级营养师陈蒨仪最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细菌在摄氏5至60度之间会迅速繁殖。有些人生活忙碌,希望煮一次可以吃两餐,那么就应该先取出不打算马上要吃的部分,趁用手摸还热时(大概是摄氏65度),赶快放进冰箱。

为什么冰箱会爆满?当然是你爱买。也可能与健忘有关。日本曾做过研究,冰箱如果塞得越满,这个家庭会越贫穷。怎么说?通常家庭中最常重复购买的就是酱料,用了一点放进冰箱,找不到时又去买,钱不断花出去就越穷,冰箱也被塞得满满。所以,不妨拿一个小箱子,把所有酱料集中在一起才放进冰箱,要用时就看得到,也就不会一直重复购买,让冰箱“透不过气”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