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五件你可能不知道的事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星期天(4日)在杭州开幕,展开一系列领导人会议与非正式会晤。中国首次担任G20承办国,不论在议题讨论或节目安排方面,都不忘展现大国的决心与气派。

有关这次G20峰会,有五件事你可能不知道,现在就了解!

G20合影玄机

出席杭州G20各国领袖的大合照(图\路透社)

这张大合照为什么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站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分别站在中国主席习近平站的左右侧?

事缘土耳其、中国、德国分别是上届、本届和下一届G20峰会的主办国。这个重要的“三角关系”负责维持G20国家的日常运行,商量议题的安排和议题的推进。

G20峰会中国首办

身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经济上的耀眼成绩是众多发展中国家所看齐的。这次的杭州峰会邀请了G20史上最多发展中国家参与。今年的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和非洲联盟主席国乍得(Chad)等国家领导人都应邀与会。

(左起)巴西总统特梅尔、印度总理莫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南非总统祖马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图\新华社)

在星期天开幕前,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俄罗斯五国领导人也进行了金砖国(BRICS)的非正式会晤。峰会讨论主题更是包括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包容发展等议题,凸显了这次峰会对发展中国家未来的重视。

G20常驻访客——新加坡

在每届G20峰会上,非成员国与机构也会受邀观摩和参与讨论。新加坡虽不是G20成员国,但自2010年起每年受邀出席,为中小经济体发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抵达会场时,与习近平握手合照。(图\中新社)

新加坡也是30个中小型国家成立的环球治理组织(Global Governance Group, 简称3G)的成员。这次其他受邀出席的其他非成员国还包括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Senegal)、非洲联盟主席国乍得与如亚细安主席国老挝。

G20看大导之作

G20文艺演出名为“最忆是杭州”出自白居易《忆江南三首》第二首,描绘了杭州之美,寓意希望各国领袖都能对这届峰会和中国留下美好记忆。

《最忆是杭州》文艺表演(图\新华社)

这场表演更是中国继2008年奥运开闭幕仪式、2022年冬季奥运宣传片等后,再次委任大导演张艺谋担任表演的总指导。

演出流程包括九首中外经典名曲,结合高科技“全息影像”,展现一种人和影像的互动关系,为观众带来一出水、光、乐完美融合的表演。

G20吃出国家特色

此届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了让各国领导人体验道地杭州风情,国宴以精致的杭州菜为主。

菜单被印制在丝绸上,共有七道菜和四道甜品。

G20峰会的国宴菜单(图\互联网)

七道菜:冷盘、清汤松茸、松子鳜鱼、龙井虾仁、膏蟹酿香橙、东坡牛扒、四季蔬果。

上排左起:清汤松茸、松子鳜鱼、龙井虾仁,下排左起:膏蟹酿香橙、东坡牛扒(图互联网)

四道甜品:点心、水果冰淇淋、咖啡、茶

G20峰会期间,还发生了一段关于“吃”的小插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与习近平握手(图\法透社)

普京为习近平送上一箱俄罗斯冰淇淋作为礼物。

俄罗斯冰淇淋(图\Ruslan Krivobok)

习近平因多次前往莫斯科访问而逐渐爱上俄罗斯冰淇淋,得知这个消息的普京便承诺要带冰淇淋给习近平,没想到这次就带上了一整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