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皮尤调查:近半中国人视美国为最大威胁

字体大小:

受访的中国人认为,美国试图阻挡中国崛起成为能与它平起平坐的大国。受访者甚至将美国的威胁置于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ISIS)之上。受访学者则提醒,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正不断扩大,并且远大于分歧。

一项调查显示,约一半的中国人将美国视为中国“最大的威胁”,他们认为,美国试图阻挡中国崛起成为能与它平起平坐的大国。受访者甚至将美国的威胁置于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组织(ISIS)之上。

受访学者提醒,应更全面看待中美关系,双方虽然存在竞争和矛盾,但也在许多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两国的共同利益正不断扩大,并且远大于分歧。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前天(5日)发表民意调查报告指出,四分之三的受访中国人认为,相比十年前,中国目前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随着中国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更多中国人也开始接受中国的国际担当。约六成受访者支持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不赞同政府介入他国内部事务

不过,中国民众却不赞同政府介入他国内部事务。超过一半(56%)公众认为,中国应优先解决国内问题,而仅有22%民众表示政府应协助他国解决问题。

中国的崛起也引起美国的担忧和制衡,只有三成(29%)的中国公众相信美国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有一半(52%)的民众则说,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成为能与之抗衡的大国。

此外,有约一半(45%)公众表示,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威胁,持这个观点的民众较2013年相比,增加了六个百分点。对美国持负面看法的公众也占44%。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美矛盾近年来非常突出和尖锐,两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空间展开战略竞争与对峙,使得公众形成了“美国威胁论”的印象。

中美关系近年来因南中国海争议、朝核危机、反导系统“萨德”入韩、贸易纠纷等而陷入低潮。中国也判断,美国“亚太再平衡”策略的主要战略对手和遏制对象就是中国。

时殷弘也指出,中国人多年来对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没有很好的印象,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被视为笑话,两人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都不比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

因此,未来无论谁上台,估计中国民众对美国的印象还会继续转差。

皮尤调查就显示,约一半(52%)的受访者对奥巴马表示信任,分别只有37%和22%的公众对希拉莉和特朗普持有好感。

不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提醒,中美关系是多面而复杂的,两国虽然存在竞争,但合作领域也非常广泛。他认为,公众只关注消极的一面,可能是因为民众的教育水平,以及舆论信息的不完整,使得部分公众无法做独立判断。

皮尤调查指出,拥有中学或以上教育水平的公众当中,约六成(63%)对美国持正面看法;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公众,则只有40%对美国有好感。

与“美国威胁论”相比,仅15%的受访中国公众表示,伊国组织对中国构成最大威胁。这个数字比在美国(80%)、欧洲(76%)、日本(69%)和印度(52%)都来得低许多。

此外,少过一半(44%)的中国民众认为,使用“压倒性武力”手段是最佳反恐战略。约四成人表示,过分使用武力将衍生仇恨并导致更多恐怖事件发生。

时殷弘解释,中国人的反恐意识相当高,但他们普遍将恐怖主义同新疆东突分离主义挂钩,而不是远在中东或其他地区的伊国组织。他不认为调查结果说明中国民众不支持打击恐怖势力。

另一方面,中国民众也普遍担忧外部势力对国内生活及秩序的影响,高达四分之三(7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生活方式必须得到保护,免受外国势力侵染。这个数字较2002年激增了13个百分点。

此外,也有约六成民众担心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会演变成军事冲突。

至于国内问题,八成(83%)公众认为贪污腐败是很大或相当大的问题。公众担忧的其他国内挑战也包括:贫富差距(77%)、食品安全(74%)及空气污染(70%)等。

皮尤研究中心是在今年4月和5月间,对中国全国超过3000名18岁以上的公众进行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