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经济硬着陆论可休矣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后,代表离开会场。(新华社)
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后,代表离开会场。(新华社)

字体大小:

李克强●记者会

这是李克强在本届国务院总理任内的最后一场两会记者会。2013年上任的李克强在评价过去四年的成就与挑战时,语气与内容皆平实自信,没有显露要为总理生涯做一次总结的意味。

中国总理李克强总结本届政府过去四年的施政表现时说,主要成果是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而最难攻克的是深化改革,“要让权力不能任性”。

他昨天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年会)总理记者会上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做出以上回答。

这是李克强在本届国务院总理任内的最后一场两会记者会。2013年上任的李克强在评价过去四年的成就与挑战时,语气与内容皆平实自信,没有显露要为总理生涯做一次总结的意味。

李克强认为,过去四年中国政府的主要成果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始终在中高速增长,不靠大水漫灌的强刺激,而是通过推动产业、消费升级,使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出现向好势头,更重要的是带动了5000多万人的城镇新增就业。

他把经济稳增长的成果,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们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这也是他在两小时15分钟、回答了19道问题的记者会上,唯一一次提到“习核心”。

他也以中国经济过去几年的实际情况说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并表示中国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增长近年连年放缓,资本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不时出现波动,“硬着陆”的警告一度增强,也影响了部分市场人士对中国的信心。李克强回答了多道关于经济、金融风险、就业的问题,努力消除外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担忧。

他表示,中国有能力防范金融风险,“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系统性的风险。

去年美元升值,中国为避免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而动用了大笔外汇储备,并对资本流出进行严格审查。李克强昨天重申,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基本稳定,中国外汇储备是充裕的,企业正常的用汇、居民到国外求学旅游等的合理用汇是有保证。

他也承诺,中国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他也认为,本届政府最大的挑战在于推动简政放权等深化改革措施。他说:“这不仅会触动利益,而且要触动灵魂。我们要让权力不能任性,就得把那些不应该有的权力砍掉。”

他也重申,“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

人大代表昨天以91.83%的赞成票通过了“两高”(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赞成率为五年最高,意味代表们的投票取向并没有受去年雷洋案的影响。

另外,人大以2782票赞成通过了民法总则《草案》。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访时说,《草案》所得的30票反对和21票弃权属于少数,显然获得多数代表的支持,下一步是争取在2020年把民法总则和《婚姻法》等个别分则编纂成统一的民法典,为中国的民事法律提供系统性的依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