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陆委会:北京正加大力度介入台湾大选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据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最新两岸情势简报分析称,中国大陆对台湾情势的高度危机感、台美关系,以及中国经济疲软压力,驱动北京加大力度介入明年初的台湾大选。

据台湾陆委会在网站发布的<我(台湾)大选前中共对台政策作为观察>简报,随着1月13日台湾总统及立法委员选举投票日的接近,大陆政治操作贸易壁垒调查、对台企查税、农产品输中国大陆、及陆客到台观光等议题,加大对台政策的介选力度。

简报称,大陆也持续利用会见台籍人士的机会,强调两岸关系面临“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的选择,试图影响台湾人民投票意向。

简报分析,加大力度介入选举的第一个原因,是北京对于台海情势有高度危机感,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年双十节演说内容,被视作挑战大陆对台核心政策;在野政党国民党和民众党整合破局后,这份危机感又再升高。

其次是台美关系;简报称,11月的中美元首会面,对台湾部分没有新的表述。但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大陆不要介入台湾选举,台美关系触动大陆敏感神经。第三个原因是中国大陆在内政和经济压力下,加大了对台湾的政策施压和威胁。

简报称,冒进军事行动风险及代价太高,大陆现阶段对台湾采取复合性的威胁,包括对台展开贸易壁垒调查。中国大陆商务部10月宣布,把对台湾贸易壁垒的调查展延至明年1月12日,也就是台湾总统选举前夕,就是要操纵选举心理战,警告台湾人的投票行为,将来大陆贸易制裁,台湾民众等着过苦日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