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韩国瑜出招 左右新政局?

字体大小:

台湾蓝营人气王、国民党候任立委韩国瑜星期四(1月18日)宣布与同党立委江启臣搭档,竞选立法院正副院长。据国民党内部人士称,韩国瑜这个安排大家事前都不知道,韩江两人保密到家。但另一方面,韩国瑜出手时机精准,既防蓝内乱,也为蓝白合留下空间,这一手二鸟的一招,预示了“潜在立法院院长”韩国瑜的政治能量。

台湾总统与立委选举刚于1月13日落幕,朝野三党皆争不到立法院过半席位,2月1日开议当天举行的立法院正副院长投票,有如大选延长赛,备受瞩目。

立法院拥有立法、修宪、审查预算和人事同意权,核心作为是代表民意监督行政院的施政。在过去八年里,执政党民进党雄踞立法院超过60席,掌握过半的压倒性优势,在野党制衡无力,只能空抱怨“只有民进党不想过的法,没有不能过的法”,立法院沦为执政党的橡皮图章。

在最近这场选举中,在野的国民党(蓝)赢得52席,跃升为立法院第一大党,再加上两名亲蓝立委的力量,泛蓝实质掌握54席,但在立法院总数113席立委中,离过半还差三席。执政的民进党(绿)有51席,另一在野党民众党(白)的八席成了关键少数。立法院正副院长的争夺战,是三党在新政治格局下的第一场角力。

按照国民党选前就摆出的阵势,作为不分区立委第一名的韩国瑜是该党准备推出的立法院院长人选。但是蓝营并无必胜把握,因为若白营与民进党合作,支持民进党党推出的人选,韩国瑜就会功亏一篑。而一直力求把关键少数力量最大化的白营至今按牌不出,未表态会支持谁。

在这个关头,蓝营本周又出现杂音,据媒体报道,花莲县立委傅崐萁已送花篮笼络获选立委,有意与韩国瑜搭档竞选立法院副院长。傅崐萁是争议性人物,两度因炒股案坐牢,两年多前出狱后重回国民党。

一场潜在的危机眼看就在国民党内酝酿——傅崐萁本人也颇有影响力,他如果运作成功,除了不利于国民党的社会观感,也可能断了蓝白未来合作的可能。

因此,韩国瑜星期四突然出招,宣布与江启臣搭档,两人又同时表态,如果民众党愿意合作,江启臣就让出副院长一职,以促成在野大团结。这一招“韩江配”,提前阻挡了争议性人物争夺重要位置的可能,又让韩国瑜掌握主导权,并向民众党释出善意,还为江启臣未来争夺台中市长铺好道路。

当然,民众党的取态仍然充满变数。但民众党考虑到自身的政治前途,也许不会轻易放弃在野监督的责任,投入到执政党的一方。因此韩国瑜当选立法院龙头的概率,还是明显略高。

66岁的韩国瑜公认口才一流,充满草根魅力,曾经在2018年的“九合一”地方选举掀起席卷全台、让国民党大胜的韩流。他也因此在绿营铁票仓高雄当选市长。

只可惜他大起也大落,在高亢民意哄抬下走错一步,才当市长半年就投入2020年总统选举,最终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引起的大背景下惨败给现任总统蔡英文,随后又被高雄市民罢免市长职务。

如今韩流归来,与曾任国民党主席的江启臣搭档,一招起手式就先声夺人。以韩国瑜的性格与高人气,未来估计将再战江湖,让立法院发挥应有的质询功能,让执政党领教什么才叫民主监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