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海警在厦金海域采取行动 台斥将持续严正稳健执法

台湾海巡署人员2月14日追缉一艘进入金门海域的大陆船只。船只逃避追缉时翻覆,造成两人死亡。(台湾海巡署官网)
台湾海巡署人员2月14日追缉一艘进入金门海域的大陆船只。船只逃避追缉时翻覆,造成两人死亡。(台湾海巡署官网)

字体大小:

(厦门 / 金门综合讯)中国大陆海警宣布,福建海警局将加强海上执法力量,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大陆国台办表态支持,并称两岸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台湾陆委会驳斥陆方,称仍将持续严正稳健执法。

一艘中国大陆船只2月14日被台湾海巡追缉时翻覆,造成两人死亡,引发两岸多日隔空交锋

在中国大陆海警于18日表明将在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后,国台办同日再发声,表示坚决支持。

国台办此前于17日发文称,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厦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国台办称,陆方对台湾民众充满善意,但对台方无视大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径决不容忍。

国台办呼吁台方尽快放船放人,做好善后工作,查明事实真相并严肃处置相关责任人。国台办也说,陆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一切后果由台方承担。

台湾陆委会18日回应称,北京长期纵容“三无”船舶(无船名、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登记)违法滥捕,台湾主管机关为维护渔民权益,依法驱离或扣留越界船舶,以前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也将继续执法。陆委会反指大陆一再无端指控,无视两岸各有关单位的努力。

据《自由时报》、《联合报》等报道,对于大陆国台办称厦金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台湾海委会主委管碧玲18日回应称,今年还不到两个月,就接获金门民众报案达24起,“如果金门乡亲认为没有禁限制水域,怎么会报案?”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指责大陆过去八年放任超九千架次抽沙船进入澎湖和金门海域作业,伤害台渔民渔权行为不计其数。他批评大陆未能有效管制违法,反试图用政治化手段为自己正名。

王定宇警告,若台湾接受大陆相关主张,未来台湾的领空、领海,安全范围将不复存在,冲突只会加剧

国民党立委翁晓玲说,陆委会、台湾国防部等应出面说明、认定海域界线如何划分,不能让大陆单方面说辞成为主张依据。

金门县政府表示,福建海警局执法是对岸的权益,作为地方政府不便发表意见。金门县渔会则提醒渔民近期出海小心,尽量避免接触大陆渔船。

台湾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认为,大陆释出两大信息,一是否定禁限制水域存在,二是借此否认台湾对于渔业经济活动或海峡交通有管辖权,因为台湾是地方政府。

揭仲说,大陆明显要在法律层面发起攻势,推翻两岸在外离岛禁限制水域的默契、惯例,相当于宣示其对台湾海峡绝大部分拥有管辖权。他预计,接下来大陆执法船将到禁限制水域巡弋,也不排除在外离岛附近军演,将演习区推进禁限制水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