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最新研究发现 堰塞湖可导致地震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山崩导致的堰塞湖会引发地震。这是首次有研究证实,地震可由地表自然灾害引发。

中大星期二(4月9日)在其网站发布的新闻稿称,2018年青藏高原白格发生的两次山崩,两次崩塌物体积相当于1万3000个奥运标准游泳池,并形成了堰塞湖。中大地球与环境科学课程团队随后观察到山崩后一周内,该地区发生超过60次地震,频率超出堰塞湖形成前的20倍。

中大之后领导海内外研究机构,透过分析基于人工智能方法构造的高精准度地震目录及建立地震应力触发模型,证实上述地震很可能由该堰塞湖的重力加载和流体压力扩散所引发。

中大理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课程助理教授陈衍佐说,此项研究首次证实地震可以由地表自然灾害引发。

中大理学院地球与环境科学课程博士后研究员张振表示,研究结果对未来的地震风险管理极具意义。他说,经常出现大型山崩并形成堰塞湖的地区,未来做自然灾害风险评估时,可能需要考虑到堰塞湖引发地震的连锁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