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我那样的童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名伊拉克男孩在河畔的水牛群前开心玩水。(法新社)
一名伊拉克男孩在河畔的水牛群前开心玩水。(法新社)

字体大小:

几天前,我和太太到一家意大利餐馆用餐,菜的味道相当不错,意大利籍厨师又高又帅,娶了新加坡的太太。早听说意大利人热情,我们却感到相反,丈夫大部分时间在厨房,出来跟我们聊天时也是腼腆文静,反而他的太太善于言谈,断断续续的几次交谈,从餐馆谈到她的家庭、孩子,越谈越起劲。


可能她知道我们的女儿也刚满一岁,和她的儿子差不多,有了共同话题,就谈到他们兼顾餐馆和孩子简直抽不过身,由于申请外劳的政策紧缩,餐馆极缺人手,压力非常大;同时很怕疏忽小孩的成长和教育,她主张送小孩去参加各种学前课外活动,丈夫却主张不用参加这些课程,就让孩子自然地任意玩耍,从玩中学习,因为这点,夫妻的意见产生分歧。她解释:“他是在意大利的乡村长大的,他那里的环境有很多东西可以玩,可是这里不一样!”



在大自然包围下长大
的确,真的很不一样。我不知道意大利的乡村是怎样的,我是在大自然包围下长大的,可能跟意大利玩的东西不同,但我想感觉是相似的,身边的一切,植物、昆虫、泥沙,都是小孩子的玩具。在有水的地方挖一条小分叉,把水引到另一边,为完成这个所谓的“世纪工程”能汗流浃背,忙活上一个下午;我知道某种红色的花,花心是有花蜜可以吸食的;为吃到树上野生的石榴,小心翼翼地爬树,用尾部分叉的长竹,有窍门、小心翼翼地把石榴弄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