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孩子们的春节

字体大小:

新年好!恭喜发财!先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身体健康,开开心心,家庭幸福,财源广进!希望您的新年是在欢乐气氛中度过,毕竟能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很值得珍惜,再配上过节气氛,就更加让人精神抖擞。

全家四人首次同房

今年新年,带着女儿、儿子和老婆回广州过年,见到久别的亲友,都很兴奋。上次回广州,女儿还不会走路,这次回来已经有了弟弟。这次也是第一次四个人睡在一个房间,成为我回家过节最大的挑战。

在新加坡,两个小孩都是自己睡,弟弟的睡眠时间不稳定,中间会醒来喝奶,睡在一起压力很大,怕吵醒姐姐,半梦半醒时还要蹑手蹑脚,像做贼一样不说,还要行动迅速,很考功夫。

很多东西都需要适应,经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已能在闭着眼睛或半闭眼的情况下,完成喂奶、喂水和换尿片等动作,就倒头继续睡,第二天起来,有时会有“断片”的状况出现,不记得这些事是怎么完成的。

第二天在小孩的声音中醒来,睁开眼就看到他们躺在身边,感觉实在很幸福。照理这么缺眠,应该早点休息,但是一年到头回老家没几天,总是不舍得睡觉,疲倦但快乐着。

为女儿的成长骄傲

女儿回到广州,状态也改变了很多,家里人多,有侄儿跟她玩,也有很多亲戚来往,她开始不太能接受,慢慢地习惯后,还在大家面前表演。另一个大收获是她的广东话,在新加坡,只有我跟她说,但毕竟我不常在家,她讲华语和英语为主,回到广州,广东话进步了。

对于家乡的其他孩子,我女儿是有文化吸引力的,我看见侄儿跟女儿用英语对话,对中国的小孩来说是很难得的,他们在课堂以外的地方基本不讲英语,女儿也会很专心地听侄儿及表弟表妹们的孩子讲华语,当他们玩在一起,她的中文表达能力和肢体语言进步神速,这是我很高兴看到的。在新加坡,要小孩讲华语是要刻意创造条件的,因为讲英语是非常容易并实际的事情,正如在中国讲华语一样。

现在回广州,除了自己的需要,也会想到孩子们,因为环境和他们在新加坡时很不一样,中国小孩的行为也跟新加坡的小孩不同,我希望能让小孩多接触,哪怕接触到跟家里教的不一样的行为,这才是真正的、经得住考验的教育,闭着门说的道理,很多时候是不堪一击的。

大人小孩齐聚一堂,小孩自然就成了中心,他们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有很多平时未必能经常看到,每年这个时候见证他们的成长,作为父母,虽然不是要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但看到自己孩子的成长,是一种骄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