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复健增加年长病人的身体“储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S的电脑断层扫描,显示肝脏中部有肿瘤(箭头位置)。(医生提供)
S的电脑断层扫描,显示肝脏中部有肿瘤(箭头位置)。(医生提供)

字体大小:

S是一名87岁的女士。近两年来,由于年纪越来越大,她的双腿也越来越无力,导致必须用轮椅来代步。三个月前,S到国大医院挂门诊。她主要的症状包括身体消瘦,食欲不振及疲累。除了是乙型肝炎带菌者外,S没有太多的慢性病,也没有严重的心脏问题。


S到诊所时,坐着轮椅进入门诊房间。一个非常有朝气的老年人,虽然是坐在轮椅上,但是她的谈吐非常生动有活力。P医生检查了腹部,发现有一部分的上腹有硬块。详细检查后,S的血清肿瘤指数如CA19-9不正常,但是她的肝功能良好。过后,P医生安排了扫描,扫描发现S的肝脏里长了一个肿瘤,应该是恶性的。对一位老人家来说,患有恶性肝癌肯定是个坏消息。


但是,S听了P医生的解释后,反应非常淡定。她问P有没有治疗的方法?P一一分析情况,建议了一系列的方针。第一,P将把S的病况带到我们的肝胆胰综合肿瘤会议讨论,肝胆胰外科医生、肠胃科肿瘤医生、肠胃科内科医生、病理科医生及放射性科医生都会在场。那么,治疗的建议便是综合所有相关科目的专科医生的意见。第二,S做了额外的肝功能测试,包括ICG等,结果良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