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 图书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到报道摩洛哥非斯城卡鲁因大学图书馆(Qarawiyyin Library)即将修建完毕,重新开放。卡鲁因大学成立于公元859年,历史悠久,享有学术盛誉,造就许多影响时代的人物,如著名犹太哲学家麦孟尼德Moses Maimonides,文艺复兴时代的外交和旅行家利奥·阿非利加努斯(Leo Africanus)等。


建校人是富商默罕默德非赫利(Muhammad-Fihri)的女儿法蒂玛菲赫利(Fatima al-Fihri)。据说法蒂玛极爱好读书,利用父亲留下的财富建造大学和清真寺。她在建校时期亲力亲为,年纪大了之后,还常到学校聆听知名学者讲学。现在大学已经搬到城的另一边。不过覆盖美丽瓷砖古老的图书馆和清真寺仍然留在原址。生铁铸造的图书馆大门是由四把古老的大锁守护,四位监守人必须同时到达才能开馆。他们的名言是:“可以伤我们,但是绝对不可以伤我们的书。”


卡鲁因图书馆藏有当代著名学者的著作,4000 珍本、善本和手抄本,并包括9世纪哲学家伊本·鲁世德(Averroes)手抄本的伊斯兰法,和书写在骆驼皮上花式库法体可兰经。2012年,摩洛哥文化部委任一位加拿大籍、摩洛哥裔的女性建筑家阿吉斯·伽奈(Aziz Chaouni)整修年久失修的图书馆和清真寺。她设法克服许多困难,如建造地下排水系统等,以及因年代久远造成的各种问题。并为图书馆和清真寺装置了太阳能等现代配备,以现代方法控制温、湿度,保护图书,还设了一个小咖啡馆 。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