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情迷两河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对两河流域文明一直“情”有独钟,这中间的“情”,有时连自己也感到迷惑,不知道是爱的成分多些,或者更多是同情?


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Euphrates)和底格里斯河(Tigris)。在这两条河流的中、下游的苏美尔(Sumer)地区,出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早最伟大的文明。古希腊人把这两条河流中间的那片新月沃土叫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所以两河流域文明也叫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两河流域文明最早的创造者是苏美尔人,所以如果我们还要玩习惯的排名游戏,两河流域主要文明的排序大概就是苏美尔文明、阿卡德(Akkad)文明、巴比伦(Babylon)文明和亚述(Assyria)文明。但我们必须注意:这几个文明之间有些重叠和交融的时期,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承继或代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