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森进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读村上春树《与小泽征尔共度的午后音乐时光》一书,惊喜地发现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居然也爱听“演歌天王”森进一的歌。


森进一今年70整,小泽征尔比他大12岁。上世纪70年代,小泽征尔旅居波士顿时常听森进一和藤圭子。“我买了森进一的《港都蓝调》、藤圭子的《梦在夜里绽放》等磁带,常在开车往返波士顿和坦格伍德时听。当时贝拉(小泽征尔的妻子入江美树)和孩子们正好回了日本,留我一个人独居,所以我非常想念日本。”可见,森进一的演歌,代表了日本文化,是可以给小泽征尔寄托乡愁的。后来有人请小泽先生在一个音乐节目里当特邀嘉宾,并告诉他“森进一先生也会到场”,结果森进一真的来了。小泽征尔还指挥乐团为森进一伴奏了一首歌曲。


小泽先生用管弦乐团为森进一的演歌伴奏,当时遭到一位知名作家的抨击,这位作家认为演歌这种独有的日本文化只有日本人才懂。懂古典音乐的人,不一定懂演歌。多年后,小泽征尔谈到此事,还有点不服气,他认为“演歌基本是从西洋音乐发展而来的,一切都能用五线谱解释”。小泽先生的观点是否有理,不去管它,至少他是喜欢演歌的、喜欢森进一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