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打破框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高雄办事,这趟要到中山大学,当地朋友预订了距捷运巨蛋站不远,较靠近市区的一家新酒店。这些年来经常出访,住过大小、新旧、风格迥异的宾馆,见识了各种的服务,然而,这回的体验堪称特殊。


这家酒店有意打破同行的惯例,首先,走进一楼大门,门卫有人陪我到20楼的酒店大堂,办理入住手续后,职员带领我到客房,解释里头设施的使用,全自动的卫浴、窗帘,可外携及拨打五个国家的移动电话,这些有的酒店也提供,让我觉得新鲜的是,客房吧台上、睡床边、卫生间,各摆两瓶矿泉水,外加咖啡机和茶水皆免费,小冰箱内的饮料、零食亦无须另外付费。窗旁小桌上有一罐芝士薯条,颇为可口,本以为是迎宾食品,怎知第二天、第三天都有供应,还有客人入住期间,每晚都能上咖啡厅,一边听现场演唱,一边享用一杯免费饮料,这种迎宾饮料,其他酒店通常只在入住的第一天招待。退房前预订了酒店到左营高铁站的接驳车,也不必另付车费,途中和驾车的小伙子聊到酒店的这些惊喜,他说经营者就是希望走一条和同行不一样的路。


看官当然会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此话虽有道理,但感觉是另一回事,业者巧妙抓住客人期待“被宠”的心理,不会觉得店家处处盯紧客人的荷包,这样的经营思路是新颖的。我们的惯性思维源自约定俗成,这些都是累月经年形成,由于习以为常,成了“刻板”印象,也就理所当然了。许多经营模式,正是如此被定格,让惯例一路复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