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指国阵与希盟无差别 马网民鼓吹投废票或不投票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加入在野阵营并成为希望联盟(希盟)首相人选,引起不少争议,近来网上更有人以“国阵和希盟已没分别”为由,鼓吹选民投废票或不投票。

大专组织吁选民理智 以免国家民主倒退

对此,马国16个大专组织联署发表文告,呼吁选民保持理智,履行公民责任及善用本身的投票权,以免国家民主倒退。

这些大专组织周三在文告中指出,投废票只是情绪宣泄,展示个人对朝野阵营的不满,却不能推动马来西亚政治改革。

文告说,选民务必认清马来西亚的政治现实——要改变只能通过五年一次的和平选举。“投废票不仅无法彰显民主,更是放弃选择权,对于公民社会的建立是倒退的表现。”

文告也促请朝野政党严正看待导致“废票潮”的根源,并自我检讨,正视人民的诉求。

此外,马哈迪在博客撰文说,他对主张投废票者认为希盟与国阵就像“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一样没分别”一事感到震惊,并指责这些人没有思考能力,不懂得分辨政党的差别。

他拿汽车品牌宝腾(Proton)及劳斯莱斯(Rolls Royce)作比喻:“如果是宝腾和劳斯莱斯,该选哪个比较好?随便选吧,反正都是汽车,有什么差别?”

他讽刺地说,有些人害怕开车会遇上车祸,所以两者都不选,只好走路,结果却被盗贼偷来的劳斯莱斯撞上,一命呜呼。

马哈迪强调,思辨能力决定一个民族的兴衰。“这些(主张投废票者)无法思考的一群,就像蒙昧部落的人。若我们参与这些人的行动,我们就不会懂得分辨政党的差别,也不可能进步。”

他还揶揄那些主张投废票者,如果连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之间都没有办法选择,那他们无法在大选时决定支持哪一个阵营,也不会令人意外。“那就不要选吧。我们很安全。但真的安全吗?请扪心自问。”

针对一些人不满马哈迪“回锅”,土著团结党主席兼希盟署理主席慕尤丁试图化解人们的担忧,他表示,若马哈迪重新执政,必定不会再和之前任相时一样,因为根据希盟架构,首相作任何决策时,都需依据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团党和国家诚信党领袖组成的主席理事会的指导。

也是前副首相的慕尤丁说:“虽然马哈迪获得希盟四党一致认可(成为首相人选),但我们相信他会依据希盟的意愿来行动。希盟主席理事会制定的政策将指引马哈迪,不会再像他于国阵时期担任首相22年的情况一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