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马国拟追加拨款逾1300万元 提升新马第二通道关卡

统计数据显示,新马通关人次每年增长17.2%。(档案照)
统计数据显示,新马通关人次每年增长17.2%。(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山讯) 马来西亚政府将争取4550万令吉(约1370万新元)的追加拨款,以提升新马第二通道关卡和解决拥堵问题。提升计划包括增设从马国入境新加坡的交替通道等四个项目。

马国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星期六(4月1日)到第二通道巡视通关情况和听取有关部门官员汇报后,在记者会上做出上述宣布。

他说,这笔追加拨款将用在四个设施提升项目,包括提升重型车辆入境通道设施、增设巴士等候处、厕所、咖啡厅和祈祷室,以及增设从马国入境新加坡的交替通道。

马计划增建12条 入境新加坡交替通道

他说,新马第二通道目前有24条从新加坡入境马国的交替通道,马国政府计划增建12条从马国进入新加坡的交替通道。预计这在周末和公共假期的高峰时段,可起到舒缓交通的重要作用。

阿末马斯兰说,接下来将听取内政部和经济策划单位的意见,并与国家财政预算案办公室讨论拨款事项。“我们希望从拨款到计划启动能在一年内完成。”

今年获拨款可马上动工 料明年竣工

他指出,增设交替通道是相对简单的工程,只须牺牲一些园艺景观和重新规划道路,因此很快可以落实。“虽然其他提升计划相对耗时,但我们今年内获得拨款后就可马上动工,预计可在明年竣工。”

阿末马斯兰也是新柔长堤防拥堵特别委员会主席。他透露,特委会几个星期前已同意在新马边境设立“单一入境点”,以舒缓新山关卡和第二通道的拥堵问题。

马国副首相法迪拉早前也证实,内阁将探讨设立“单一入境点”的建议。

一旦获内阁批准,政府将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与新加坡政府探讨落实此建议的可行性,因为这涉及法律修改,须获得新加坡政府同意与配合。

为了解决新柔长堤拥堵问题,马国政府已拨出1亿9000万令吉,供短期、中期和长期方案使用,包括提升各项设施。

这些项目如今已完成60%,包括将电单车道从50条增至75条。

统计数据显示,新马通关人次每年增长17.2%。其中,新山关卡是马国最繁忙的出入境关卡,每日平均通关人次超过25万。

马国财政部副部长阿末马斯兰说,这笔追加拨款将用在四个设施提升项目,包括提升重型车辆入境通道设施、增设巴士等候处、厕所、咖啡厅和祈祷室,以及增设从马国入境新加坡的交替通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