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宪院道委会裁决或影响吉布兰选情

被中止宪法法院首席法官职务的安瓦尔(中),星期三就宪法法院道德委员会裁定他违反职业操守,指有人意图将事件政治化,并抹杀他的人格。(法新社)
被中止宪法法院首席法官职务的安瓦尔(中),星期三就宪法法院道德委员会裁定他违反职业操守,指有人意图将事件政治化,并抹杀他的人格。(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宪法法院道德委员会有关首席法官违反职业操守的裁决,坐实了民众对法院偏袒佐科政权的担忧,日后总统选举结果如果出现争议,预计也会引发对司法中立的猜疑。总统佐科长子吉布兰竞逐副总统的选情可能因此受影响。

宪法法院首席大法官、佐科妹婿安瓦尔因在审理有关降低总统参选人年龄门槛的请愿时没有回避,星期二(11月7日)被宪法法院道德委员会裁定严重违反道德与行为守则。他被免去首席法官职务,但仍是宪法法院法官。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印度尼西亚项目协调员塞巴斯蒂安(Leonard C. Sebastian)指出,宪法法院在一些案件上发表过对政府不利的裁决,塑造了在民众心目中公正无私的形象。不过道德委员会的裁决将削弱这份公信力。

印尼明年2月举行大选。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苏马托约(Nathanael Sumaktoy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道德委员会的裁决证实了公民社会团体和部分公众的担忧,即宪法法院可能偏袒佐科政府和佐科的政策。

“日后,宪法法院就选举争议做出裁决时,民众也可能质疑法院的中立和诚信。”

宪法法院上个月裁定,未满40岁者只要担任民选职务就具备正副总统参选资格。36岁的梭罗市市长吉布兰因此顺利成为国防部长普拉博沃的竞选搭档。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印尼研究项目兼任项目主任刘敏丽说,虽然道德委员会对安瓦尔的裁决不会影响吉布兰的参选资格,但安瓦尔被中止首席法官职务会对吉布兰的选情造成一定冲击。

“这对佐科家族来说是负面发展……这是羞耻的事,可能拖累吉布兰的选情。”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聂齐(Nicky Fahrizal)则认为,由于有掌权者的支持,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组合的选情会继续向好。

根据印尼民调机构“政治宪章”星期一(6日)发布的民调,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的民意支持达34.7%,落后斗争派民主党人选、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36.8%)。这也是普拉博沃六个月来首次失去领跑位置,反映选民对佐科欲把儿子送入权力核心,借此建立政治王朝的不安情绪。

塞巴斯蒂安说,竞选活动本月26日正式开始,普拉博沃和吉布兰若能在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吸引人的政策主张,展现吉布兰创新和能干的形象,便能重新吸引选民注意力。

“如果成功,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的民意支持就能从目前在大众观感上受到的挫败中回弹。”

针对道德委员会的裁决,安瓦尔星期三(8日)在宪法法院召开记者会,指有人意图将事件政治化,并抹杀他的人格。他坚称自己一直秉持正念,履行首席法官的职责。

领导道德委员会的金利,是宪法法院首任首席法官。由于他曾表态支持普拉博沃,因此在发表裁决前,外界一度对委员会会否偏袒任何一方存疑。但结果显示,道德委员会不只惩戒安瓦尔,也对宪法法院九司没有保守会议机密信息予以口头训斥。

聂齐说,道德委员会的裁决展现了在回应民众诉求和维持法官道德标准上的相称原则,也显示委员会无意摧毁宪法法院的合法地位。

“宪法法院如果无法维持诚信、公正、独立,印尼宪制民主的基石会受到严重损坏,民主也会衰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