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肃贪委主席涉贪 被警方列为贪污案嫌犯

印尼警察今年10月曾传召肃贪委员会主席菲尔利,就他在前农业部长夏鲁尔涉贪调查中涉嫌贪污和勒索的指控问话。(路透社)
印尼警察今年10月曾传召肃贪委员会主席菲尔利,就他在前农业部长夏鲁尔涉贪调查中涉嫌贪污和勒索的指控问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正式把肃贪委员会主席菲尔利列为一起贪污及勒索案的嫌疑人。这是印尼肃贪委成立20年以来,首次有负责人被警方指控涉及贪腐案,佐科政府的形象因此再度受到重挫。

印尼总统佐科星期四(11月23日)被询及此事时仅简短回应“尊重法律程序”。警察尚未逮捕菲尔利(Firli Bahuri),但按照法律,在接受调查期间,菲尔利应被免职。

雅加达警察局特别犯罪局长阿德星期三指出,身为肃贪委负责人,菲尔利“将作为涉贪嫌犯”接受问话。

根据印尼警方当晚发出的声明,菲尔利涉嫌在2020年至2023年期间,敲诈勒索前农业部长夏鲁尔,以及收受礼物或酬金。

夏鲁尔今年10月因涉贪而辞职并被捕,他面对的指控包括挪用超过80万美元(约107万新元)公款。他是佐科执政后第六名卷入贪污案的部长。菲尔利则被指在处理夏鲁尔涉贪调查中涉嫌贪污和勒索。

在警方发表最新声明后,肃贪委监事会星期四表明,会加快对菲尔利涉嫌违反道德准则的内部调查。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肃贪委监事会负责人三苏丁说:“我们的调查会把菲尔利被列为嫌疑人纳入考量……调查会同步展开,我们查道德违规行为,警方查犯罪行为。”

雅加达警方去年8月接获举报,指控身份不明的肃贪委领导涉嫌勒索夏鲁尔。警方已约谈90多名证人,还搜查了菲尔利的住所,并查获证据,包括2021年至2023年间的外汇文件,这些以新元和美元计价的外汇总值超过74亿印尼盾(约64万新元)。

此前有一张未标明日期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显示菲尔利曾和夏鲁尔在羽毛球场会面,引起人们揣测当时菲尔利试图向夏鲁尔勒索。

菲尔利尚未对自己被警方列为嫌疑人发表任何谈话。本周稍早时,他在记者会上坚称,“从未勒索过任何人,也从未参与过贿赂行为”。

印尼国会2019年通过大幅削弱肃贪委权力的《印尼肃贪委员会监管法》,并成立肃贪委监事会来监督肃贪委。60岁的菲尔利就是在当年被任命为肃贪委主席。

虽然肃贪委近年来加大肃贪力度,但印尼的透明度指数却呈下滑趋势。国际透明组织今年初公布的2022全球清廉指数显示,印尼从2021年的38分降至34分,是自1995年来最大降幅,在180个接受排名国家中排名第110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