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印尼总统大选

普拉博沃力争首轮投票胜出 分析:三角战要达过半门槛难度高

最新民调中,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右四)和搭档吉布兰(右三)的支持率上升至约四成,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左一)和搭档马福德(左二)及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阿尼斯(右二)和民族复兴党主席穆海敏(右一)两个组合的支持率各有约两成。今年上半年领跑的甘查尔近几个月里流失支持,目前在一些民调中甚至落后阿尼斯。(法新社)
最新民调中,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右四)和搭档吉布兰(右三)的支持率上升至约四成,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左一)和搭档马福德(左二)及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阿尼斯(右二)和民族复兴党主席穆海敏(右一)两个组合的支持率各有约两成。今年上半年领跑的甘查尔近几个月里流失支持,目前在一些民调中甚至落后阿尼斯。(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民调中扩大领先优势后,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将乘势追击,力争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一举得胜。不过政治观察员指出,要在三角战中赢得过半票数有难度,预计选战还得进入第二轮较量。

过去一周发布的数份民调报告,普拉博沃和竞选搭档、印尼总统佐科长子吉布兰获得近四成或四成以上的支持率,并建立起超过20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巩固领跑地位。这显示普拉博沃已在选民心目中树立自己是“佐科继承人”的形象。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艾伯特(Edbert Gan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普拉博沃果断支持佐科政权,并把自己塑造为致力延续佐科所有工程的唯一候选人,都为他加分不少。

“他也通过网络宣传,尤其是TikTok,利用廉价的噱头,重新塑造自己的公众形象。”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资深研究员廖建裕也指出:“如今的普拉博沃整天笑容满面,吉布兰也如此,可能有不少年轻人会投票给他们。加上普拉博沃可能请了高手‘洗清’他以前侵犯人权的污点,使人们忘记了过去充满争议的普拉博沃,只记得新的和蔼可亲的普拉博沃。”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印尼研究项目客座资深研究员雅努阿尔(Yanuar Nugroho)补充,部分民众可能认为,普拉博沃如果落败,佐科任内推行的社保计划就会中止。此外,国家机器也用于干涉选民投票意向和压制对佐科及普拉博沃和吉布兰的异议,这些都是普拉博沃选情看涨的因素。

印度尼西亚选举委员会人员星期五(12月15日)在雅加达一个区级分发中心,分发组装投票箱和搭建投票站所需的材料,为明年2月选举做准备。(法新社)

明年2月的总统选举中,候选人若赢得过半票数就能顺利当选,否则将由得票率最高的两组人在6月进行第二轮选举决出胜负。最新的民调结果,无疑把普拉博沃朝这个门槛推得更近,为普拉博沃团队注入一剂强心针。

艾伯特说:“普拉博沃团队甚至已经开始向选民推广和巩固一轮内取胜的想法。不过,我们还得观察候选人在接下来候选人辩论中的表现,会如何影响民众对他们的观感。”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苏马托约(Nathanael Sumaktoyo)也认为,选举会不会在第一轮就决出胜负,言之过早。他说,值得关注的是普拉博沃的两个对手,即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和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阿尼斯的动向。

“他们两方会继续斗争,还是会意识到其中一方会在第一轮被淘汰,而因此决定展开某种方式的合作?”

甘查尔陷两难窘境 支持率急剧下滑

普拉博沃支持率上升的同时,一个月前支持率与他不相伯仲的甘查尔支持率却急剧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在20%的水平徘徊。即便是在甘查尔所属的斗争派民主党拥有一定势力的中爪哇和东爪哇等省份,甘查尔的支持率也在过去四个月内减半。

雅努阿尔对民调结果感到疑惑,因为斗争派民主党的基本盘约为20%,甘查尔的支持率本不应比这还低。

“甘查尔阵营可能犯了错误,采取批评佐科的战略,而民众并不喜欢。另一个可能是甘查尔的定位不明确。阿尼斯打的是‘改变’牌,普拉博沃是‘延续’牌,而甘查尔的定位是‘改进’,却没有很好地向民众说明。”

苏马托约也说,甘查尔和搭档处于两难窘境:“他们无法声称会延续佐科的计划,因为普拉博沃—吉布兰已经掌握这个竞选主轴;但他们也无法掀开新的一页,与佐科时代做切割,因为这条主线是阿尼斯的。”

廖建裕则指出,斗争派民主党党魁美加华蒂与佐科不和,削弱了甘查尔当选的希望。加上美加华蒂形容甘查尔是“党的干部”,导致民众把甘查尔视为美加华蒂的傀儡,冲击了甘查尔的选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