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元首卸任前或特赦纳吉 分析:对团结政府弊大于利

马国前首相纳吉因SRC公司贪污案终审罪成,目前已在监狱服刑17个月。图为纳吉2022年8月在布城联邦法院出席审讯。(法新社)
马国前首相纳吉因SRC公司贪污案终审罪成,目前已在监狱服刑17个月。图为纳吉2022年8月在布城联邦法院出席审讯。(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联邦特赦局可能在这个星期开会,讨论前首相纳吉的特赦申请。政治观察员不排除现任国家元首本月底卸任前,行使酌情权给予纳吉特赦或减刑,但这项决定影响重大,对团结政府可能弊大于利。

亚洲新闻台上星期三(1月10日)引述政府内部消息人士报道,以马国元首苏丹阿都拉为首的联邦特赦局将在本月第三个星期开会,审议纳吉提出的特赦申请。

苏丹阿都拉也是彭亨州统治者,他将于1月30日完成五年的元首任期,由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接任。如果特赦局本周开会的消息属实,这会是苏丹阿都拉任内的最后一次特赦局会议。他会否在卸任前对纳吉开恩,引起马国社会的高度关注。

究竟纳吉获得特赦的机会有多高?受访的政治观察员持不同的看法。

纳吉是彭亨州贵族 或有利于特赦申请

时事评论员蓝志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虽然元首将听取特赦局其他五名成员的建议,但特赦纳吉与否,最终决定权在于元首。由于现任元首是彭亨州苏丹,这对来自彭亨政治世家的纳吉有利。

蓝志锋指出,纳吉除了曾担任彭亨州务大臣及多届北根区国会议员,也是彭亨州四大酋长(Orang Besar Berempat)之一,这是世袭的贵族地位。

“彭亨王室向来很看重纳吉及其父亲、前首相阿都拉萨对彭亨州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这将为纳吉的特赦申请,提供多一重考量及优势。”

纳吉(左一)入狱前与彭亨州摄政王东姑哈山纳(左二)、现任国家元首及彭亨州苏丹阿都拉的合照。纳吉是彭亨州四大酋长之一,这是他继承父亲阿都拉萨的贵族地位。(取自纳吉脸书)

2022年8月23日,纳吉因SRC公司贪污案终审罪成,被判坐牢12年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约6000万新元),目前他已服刑17个月。去年3月,马国联邦法院驳回纳吉在狱中提出的司法检讨申请,这意味着纳吉唯有通过特赦,才能恢复自由身。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马来西亚研究项目主任哈钦森(Francis Hutchinson)受访时分析说,虽然纳吉在彭亨州的地位将成为他争取特赦的理据,但元首也必须考虑其他不利的理由。

其中,纳吉仍面对三起与一马公司丑闻有关的官司,涉案总金额比SRC案更高;就算纳吉这次获得特赦,他仍面对再次入狱的可能性。

哈钦森说:“如果纳吉重新入狱,这将玷污元首的声望。现任元首非常保护自己的声誉和形象,这从他处理国家问题时的谨慎态度看得出来。”

哈钦森认为,由于这项决定影响重大,因此特赦局有理由推迟审理纳吉的申请;元首也可选择减轻纳吉的刑期,而不是给予全面特赦。“这在某种程度上将安抚纳吉及其支持者,同时腾出空间和时间让其他案件能继续审理。”

纳吉的代表律师沙菲宜日前发声明说,律师团曾多次致函特赦局,但未获得回应,对特赦申请的进展一无所知。

巫统有信心纳吉将获释

巫统去年11月大选后与希望联盟合组团结政府之后,积极协助纳吉寻求元首特赦。巫统最高理事兼通讯主任洛曼(Lokman Noor Adam)告诉《联合早报》,他有信心纳吉这次将获得特赦。

洛曼说,纳吉获释后能整合巫统,并协助团结政府巩固地位。他形容,纳吉入狱前是巫统的“最佳竞选经理”,“可以肯定的是,纳吉将发挥影响力,说服马来选民支持团结政府”。

有分析指出,特赦纳吉的迫切性,在于他出狱后对于重振巫统是否至关重要,以及这对团结政府有什么加分作用。

最近,马国政坛传出在野党策划“迪拜行动”,企图推翻团结政府,为政局增添了变数。蓝志锋认为,纳吉若获释,团结政府将添一员大将;纳吉可利用人脉及影响力,协助维系政权稳定。

不过,哈钦森认为特赦纳吉弊大于利。他说,纳吉重返巫统固然能提振党内的士气,但无法为团结政府争取更多马来人的支持,因为多数马来人自2018年大选以来已因巫统腐败而放弃巫统,纳吉的回归反而可能加剧马来人转投国民联盟的怀抱。

战略咨询公司鲍尔亚洲集团董事阿迪布(Adib Zalkapli)则认为,特赦纳吉将引起民众不满,尤其是希盟的支持者,对希盟的基本盘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