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表明不愿当“傀儡元首” 柔佛苏丹宣誓就任马国第17任国家元首

字体大小: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17任国家元首,正式开启五年任期。依布拉欣曾表明不愿当“傀儡元首”,一般相信他将在任内推进王权的扩大,在国家行政上也将更加主动。

65岁的依布拉欣星期三(1月31日)上午在吉隆坡国家王宫出席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特别会议,并在各州统治者和全体国会议员等见证下,宣誓就任。

依布拉欣宣读誓词时承诺以公正的方式治理国家,并将忠诚地维护法律、宪法及回教。

马国元首是由所有九位州统治者通过轮任制,投票选出。去年10月27日,马来统治者理事会在特别会议中,推选依布拉欣为下任国家元首,取代在前天卸任的彭亨州苏丹阿都拉。

依布拉欣星期三早上7时45分从新山武吉仕林王宫出发到吉隆坡,数万名柔佛民众在15个地点夹道恭送。他随后乘坐专机到梳邦空军基地,再由警卫护送到国家王宫出席宣誓仪式。

我国总统总理表祝贺

我国总统尚达曼和总理李显龙分别致函依布拉欣,祝贺他就任国家元首。尚达曼也邀请依布拉欣到新加坡做国事访问。

外交部星期三公布贺函内容。尚达曼代表新加坡人民向依布拉欣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指出依布拉欣致力于臣民福祉与国家繁荣,他相信马国会在依布拉欣的引领下,取得更大成就。

他说,新马两国的深厚友谊建立在紧密的民间联系、政府间的密切合作和长期的商业关系基础上。 “我期待与陛下合作,确保这些联系继续蓬勃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尚达曼和夫人珍一藤木也向依布拉欣和元首夫人拉惹查丽苏菲雅,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李总理代表新加坡政府祝贺依布拉欣。他说,依布拉欣的愿景是打造一个团结且具前瞻性的马来西亚,他相信依布拉欣将以卓越表现和献身精神,履行元首职务。

新马之间有多层面的持久关系,也在双边和亚细安内多个领域密切合作。

总理说:“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我们的伙伴关系对两国人民的持续繁荣与安全将更加重要。新加坡期待在陛下的任期内,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李总理也同夫人何晶一起祝愿依布拉欣和拉惹查丽苏菲雅幸福安康,并期待不久后迎接两位来访。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星期三也在脸书发文,祝贺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就任柔佛摄政王。他说,新加坡和柔佛关系密切持久,他有信心双方的友谊将在东姑依斯迈的引领下深化和蓬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