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纳吉特赦与否料本周内宣布 反对党要安华表明立场

主管联邦直辖区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扎丽哈也是特赦局成员,她星期四(2月1日)透露,预计特赦局本周内宣布前首相纳吉申请特赦的结果。图为星期三(1月31日)她受到媒体记者围堵追问的情景。(马新社)
主管联邦直辖区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扎丽哈也是特赦局成员,她星期四(2月1日)透露,预计特赦局本周内宣布前首相纳吉申请特赦的结果。图为星期三(1月31日)她受到媒体记者围堵追问的情景。(马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申请特赦的结果,延宕多日后仍没有正式宣布,引起反对党抨击,并要首相安华表明对特赦纳吉的立场。预计当局将在本周内宣布申请结果。

主管联邦直辖区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扎丽哈,也是联邦特赦局成员,因而连日来被媒体追问此事。她星期四(2月1日)说,预计特赦局会在本周内宣布是否特赦纳吉。她呼吁各方耐心等待特赦局的正式宣布。

马国各州都有特赦局,由各州统治者或州元首领头。联邦级别的特赦局则由国家元首领导。

根据宪法,国家元首收到特赦申请后,必须召集联邦特赦局成员开会讨论并主持会议。特赦局成员除了元首,还包括总检察长、联邦直辖区部长,以及最多三名由国家元首委任的成员,这三人的身份必须保密。安华去年4月10日承认,他也是联邦特赦局成员。

刚在上星期天(1月28日)卸任的前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星期一(29日)在国家王宫主持任内最后一次联邦特赦局会议。对于纳吉的申请,当天的会议已有结论,但几天来都没有公布,引起多方议论。

反对党土著团结党宣传主任拉扎里星期四发文告抨击通讯部长及政府发言人法米。拉扎里指法米没有扮演好政府发言人的角色而导致谣言满天飞,并影响了马国的形象。

拉扎里说,特赦局星期一开会后,当局一直没有正式发布结果,新加坡媒体“亚洲新闻台”星期三(1月31日)却引述“政府高层”的消息指特赦局同意将纳吉的12年刑期减至六年,并将纳吉的2亿1000万令吉(约5952万新元)罚款减少一些。

法米星期三否认自己是这项报道的新闻来源,但拉扎里仍质疑法米做了什么而出现这样的报道。

另一个反对党——祖国斗士党主席慕克力星期四在脸书指出,一旦纳吉确实获得特赦或减刑,政府就必须表明是否建议特赦局这么做。他说:“人们也想知道首相安华对特赦纳吉的立场。”

律师林文明对《东方日报》说,若纳吉仅获特赦局减刑而非全面特赦,表示纳吉仍然有罪,因此依法五年内无法参选。

不过,他说,纳吉可根据宪法第48(3)条文,向国家元首申请豁免禁止参选的规定。如果获得批准,纳吉就可马上回归政坛并参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