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新马提升跨境交通关卡通勤更便利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领导人探讨多项加强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为人民提供更多往来新马的选择,并且尝试缓解目前关卡拥堵的问题。

随着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在多项跨境交通项目的发展与落实上达成共识,经常往返新马两地的人民在通勤方面未来将可享受更多便利。

新马两国领导人昨天在非正式峰会上聚焦探讨多项加强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为人民提供更多往来新马的选择,并且尝试缓解目前关卡拥堵的问题。

其中,两国在连接兀兰与柔佛新山的新柔地铁系统(Rapid Transit System,简称RTS)课题上达成共识,决定以建设高架桥连接两边地铁系统,进一步推进相关磋商。

尽管没有为地铁系统通车定下日期,该系统是否能在汤申-东海岸地铁线(简称汤东线)首阶段工程于2019年竣工时建好仍是未知数,但李显龙总理与马国首相纳吉已表示希望能在明年底签署相关双边协定。

李总理:地铁服务让通关者获益

李总理在布城首相署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新柔地铁系统一旦建成,将显著加强新马两地的联通性,尤其是每天往返新加坡与柔佛的数千人将获益。

两国领导人会后在联合声明中也指出,地铁投入服务将减缓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关卡的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有记者询问两国在推动高铁与地铁项目时,是否也关注边境人流将带来安全问题,李总理表示这是领导人十分关注的课题,但两国却不可能因为这样而封闭边境关卡。

他说,新马边境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边境之一,每天有成千上万人通过。“因此我们要做的是透过良好的程序,去管理好这个问题……这也表示双方必须有互信,互相理解,并且有清楚透明的程序。”

吁增加火车及渡轮趟次

除了地铁系统之外,马来西亚方面也呼吁增加往返新马的火车趟次,以及改善海上交通,增加两地渡轮往返。

纳吉在记者会上提到增加马来亚铁路有限公司(KTM)经营的火车服务趟次,让班次更频密,并表示李总理已同意进一步检讨这建议。

他指出,这也是为解决长堤拥堵问题,并且减少污染。他说:“使用KTM服务是比较好的选择,火车可以快速地让人们往返两地,与让车辆通关比较,成本也较低。”

李总理和纳吉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两国将致力促进和改善新马两地之间的交通联系。

声明中提到,两国领导人在会议上讨论到增加渡轮趟次,马来西亚方面也建议新加坡翻修樟宜渡轮码头。

新加坡在2015年已与马国签署备忘录,以改善海上交通,增加往来两国的渡轮趟次。

根据1993年签署的协定,现有渡轮服务主要往返于樟宜渡轮码头和柔佛东部的丹戎彭利哥渡轮码头,而渡轮服务之后有望延伸到马来亚半岛的其他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