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染疫风险呈现翔实报道 新报业媒体获颁总统表扬状

字体大小:

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联合早报》记者团队每晚轮流守在电脑旁,等待卫生部发布疫情文告,争取在第一时间推送即时新闻,报道最新的确诊数字和感染群。

隔天上午,一群同事冒着染疫风险,戴上双层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到出现感染群的地点挨家挨户探问,设法通过蛛丝马迹拼凑确诊病例之间的关系。如此“偏向虎山行”,是为了呈现更全面而翔实的报道。

《联合早报》所属的新报业媒体信托华文媒体集团,连同英文、马来文与淡米尔文媒体集团,以团体名义获颁总统表扬状(冠病)。

早报卫生线高级记者刘智澎忆述疫情高峰期的前线采访经历时,也谈到新加坡与香港的航空泡泡计划。2020年11月,新港拟启动双边航空泡泡,让旅客抵境后不必隔离或履行居家通知。

他原本应香港旅游局的邀请赴港采访,行前安排已准备就绪,不料因香港疫情反弹,航空泡泡在出发的前一天临时喊停。几经波折,原定隔年5月重启的航空泡泡,又因新加坡的无关联社区病例攀升,出发前一周再度展延。“收拾了两次的行李,终究派不上用场。”

动员千人派口罩监督检测 体理会获颁团体奖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说,在对病毒了解不够的情况下,集团同仁不是没有担忧,心里不是没有害怕,他们很多家里也有老人和孩子,也会担心家人的安全。

但是,跟当时其他前线人员一样,文字记者和摄影、摄像记者都在前线采访,冒着受到感染的风险。编辑、美术员等等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在报馆完成整个新闻报道的作业。

“危难之中,我们更要给读者、受众提供真实可信的报道,及时解答他们的疑虑,促进社会的共识。我为同仁的敬业和专业精神感到自豪。这个奖项,肯定了大家的付出,也提醒我们新闻人对社会的责任。”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的志愿团队“尼拉团队”(Team Nila)同样获颁团体奖项。

队长王湧森(37岁)说,团队在疫情期间动员上千名义工帮忙派发口罩,也号召公众和客工以连线形式一起做运动,还帮忙监督特定领域员工进行快速简易检测的情况等。

“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大家从未想过能得到这样的认可,只是由衷地想要尽一分力,彰显部长所说的新加坡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