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半年 退役航班信息板 国家博物馆“再就业”

樟宜机场的旧式航班信息板,下个月起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到时信息板上将显示当年的部分航班信息。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80%的信息板安装工程。(蔡家增摄)
樟宜机场的旧式航班信息板,下个月起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到时信息板上将显示当年的部分航班信息。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80%的信息板安装工程。(蔡家增摄)

字体大小:

曾经在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T2)为旅客服务的旧式航班信息板,即将在国家博物馆再次“亮相”。

这块航班信息板原本设在T2离境厅,1999年正式使用。2020年T2关闭并展开翻新与扩建工程,樟宜机场就将这块“工龄”21年的“退役”信息板捐赠给国家文物局。经过三年的修复和保养后, 信息板从下个月起将在国家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半年。

据悉,这块高约4.5米的信息板共有超过2000个零件,本周初从文物保管中心转移到国家博物馆。组装时,工人必须逐个确认零件的编码,并对应卡槽,以确保可以顺利展示部分当年的航班信息。

国家博物馆现已完成80%的信息板安装工程,预计星期五(4月28日)完工,下周试运行后,将配合博物馆在5月27日至11月19日举办的“游历狮城:体验19世纪至今的新加坡(Now Boarding)”主题展览,开放给公众参观。展览结束后,信息板将拆解,保存在文物保护中心。

国家博物馆高级策展员蔡惠卿告诉《联合早报》,这是全国首次将航班信息板纳入可展览藏品。以我国百年历史为展览主题,民众固然容易联想到年代久远的老物件,但类似的现代化藏品更可以引起共鸣,“开创这种先例非常重要”。

虽然旧式的航班信息板已被电子显示屏替代,但作为樟宜机场曾经的标志设施,航班信息板见证新加坡迈向高度数码化,同时记录了旅行的浪漫,勾起旅者的回忆。文物局副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许多国人都会记得仰头查看航班信息,听信息板‘咔哒咔哒’翻页时的熟悉场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