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新加坡米其林指南 新餐馆和年轻厨师表现耀眼

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五家新进榜一星餐馆,Sushi Sakuta(左起)、Poise、Seroja、Born、Willow的厨师代表上台领奖。(唐家鸿摄)
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五家新进榜一星餐馆,Sushi Sakuta(左起)、Poise、Seroja、Born、Willow的厨师代表上台领奖。(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新餐馆和年轻厨师表现特别耀眼,马来群岛风味的Seroja餐馆是三料得主,Sushi Sakuta连中双元。

摘星餐馆从2022年的52家增加至今年的55家——荣获一星的餐馆从42家增加至46家,有五家新进榜,六家两星餐馆和三家三星餐馆保持了荣誉。受瞩目的摘星小贩,吊桥头大华猪肉粿条面连续七年摘星,今年没有其他小贩入榜。

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出炉,从2022年的52家增加至今年的55家。(唐家鸿摄)

另一方面,四川饭店(Shisen Hanten)从二星降至一星。香格里拉大酒店的中餐馆香宫丢失一星,Basque Kitchen by Aitor则已结业。

今年入榜的新餐馆中,多数是年轻厨师主理的。刚刚开业满一年的法中料理餐馆Born成功摘下一星。Born位于历史背景丰富的标志性金吉力沙人力车站(Jinrikisha),由师从台湾名厨江振诚的陈茳誔(Zor Tan,37岁)与1855餐饮集团携手开创。他告诉《联合早报》:“米其林是厨师的指标之一,这让我和团队有前进的目标。”

坐落在香港街的Willow餐馆,由新加坡主厨谭国全(Nicolas Tam,32岁)主理。他说:“接下来有压力,但证明了新加坡也有厨艺人才。”

呈现马来群岛的多元文化与烹饪传统的Seroja餐馆,主厨黄达文(Kevin Wong,29岁)说,这给团队一剂强心针,肯定了餐馆大胆开创的餐饮路线。

首次颁发米其林绿星

Seroja餐馆是三料得主,主厨黄达文满载而归。(唐家鸿摄)

Seroja餐馆还获得今年米其林颁发的“米其林绿星”。这个新奖项表扬与注重永续的供应商和生产者合作,同时减少浪费的餐馆。黄达文同时获得“米其林年轻厨师奖”的特别奖。

“米其林服务奖”得主是日本餐馆Shoukouwa总经理黄国维。“米其林侍酒师奖”得主是Sushi Sakuta的Makoto Iwabuchi。

餐馆经营是团队的共同努力,上台领奖的不只是老板或主厨,也有杰出员工。获得米其林一星的莆田,就由餐馆最资深员工、服务了23年的楼面员工“莲姐”林亚英代表领奖,表达餐馆对资深员工的尊重和爱护。

2016年开始在本地推出的《新加坡米其林指南》,2020年因疫情停办一届,2023年迈入第七届,颁奖礼于星期二(6月27日)滨海湾宾乐雅臻选酒店(Parkroyal Collection Marina Bay)举行。

米其林公开的五大评估标准是:食材品质,厨师对味道及烹调技巧的驾驭能力,料理中显露的个性,是否物有所值,以及餐饮水准的一致性。完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名单,有星级餐饮、必比登以及推介餐馆三个不同分类。2023年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单已在6月15日公布,共有79家餐馆和小贩食摊入选。今届米其林颁奖典礼首次邀请必比登推介的得主上台参与其盛。

2023年《新加坡米其林指南》得奖名单

★★★三星餐馆(三家)

Les Amis

Odette

Zén

★★两星餐馆(六家)

Cloudstreet

JAAN by Kirk Westaway

Saint Pierre

Shoukouwa

Thevar

Waku Ghin

★一星餐馆(46家)

28 Wilkie、Alma、Art di Daniele Sperindo、Béni、Braci、Buona Terra、Burnt Ends、Candlenut、江师傅、Cure、Cut、Esora、Euphoria、Hamamoto、吊桥头大华猪肉粿条面、Iggy’s、御宝阁(乌节)、Jag、La Dame de Pic、Labyrinth、利苑、Lerouy、Ma Cuisine、Marguerite、Meta、Nae:um、Nouri、Oshino、莆田(吉真那路)、Reve、Rhubarb、Shinji(Bras Basah Road)、四川饭店(Shisen Hanten)、Sommer、夏宫、夏苑、Sushi Ichi、Sushi Kimura、Table65、Terra、Whitegrass。

新进榜(五家):

Born、Poise、Seroja、Sushi Sakuta、Willow。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