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

新空下半决赛 学生自创歌曲追念离世恩师

彭滋苡(右)和郭芸廷(左)在“新空下”半决赛的现场共同演唱《永别》,表达对离世恩师的敬爱与怀念。(谢智扬摄)
彭滋苡(右)和郭芸廷(左)在“新空下”半决赛的现场共同演唱《永别》,表达对离世恩师的敬爱与怀念。(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六岁起就跟着学习的音乐启蒙老师上周末因胃癌离世,新加坡女子中学的彭滋苡创作歌谣《永别》来纪念老师,感叹:“这首歌本是献给母亲的,但老师就如我的第二个母亲。”

“新空下”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半决赛星期六(7月1日)举行,参赛组别分为独唱、合唱、创作(创意)以及创作(公开)。彭滋苡(18岁)和郭芸廷(13岁)入围创作(创意)组半决赛,须根据现行中学华文课文来创作歌曲,她们选择了《秋天的怀念》。

彭滋苡受访时说,该篇课文的主人公在母亲因癌症离世后才感到生命可贵,她本想歌颂故事中的母爱,写下“承载母爱,一生的爱,永远的诀别”歌词。

但就在上周,她得知恩师病重,赶去见老师最后一面,并在她的病床前演奏了这首歌的试听版。在比赛现场,彭滋苡用歌声与小提琴演绎了这首歌的完整版,正式向曾陪伴她参加多场音乐比赛的“母亲”道别。

创作(公开)组的参赛者则可自由发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张玮玲(24岁)作词,张玮恩(21岁)作曲的《社会大学》讲述了少年对校园生活的怀念,同时鼓励大家即使投入社会工作后遇到磨难,也要勇敢向前,“不要在这等待,不要在这徘徊”,真挚的情感感染全场观众。

除了创作类之外,比赛还有独唱和合唱两个组别,演绎往届获奖作品或指定新谣曲目。德明政府中学的华文教师蔡姗珊(40岁)带着学生林欣儒(13岁)和袁乐蒽(13岁)组成“林蔡袁”小组参赛,通过独特的“上课了”开场白吸引观众眼球,还挥手带动全场互动。

林欣儒受访说:“平时就喜欢听华文广播,还参加华文朗诵比赛,这次找到伙伴与老师共同参与比赛,是想享受唱歌的过程。”

蔡姗珊对参赛歌曲《小人物的心声》很有共鸣。她说:“我的14岁儿子是自闭症患者,但通过这首歌,我们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有所成就。”

新空下决赛7月29日举行

晋级决赛名单将在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官网https://go.gov.sg/xkx2023公布,本届决赛于7月29日(星期六)举行,届时《联合早报》将通过脸书直播。

“新空下”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弹唱人制作室、《联合早报》和裕廊先驱初级学院联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