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年轻人买不起房?

字体大小:

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打造自己的安乐窝,是许多年轻人的重大人生里程碑。然而,通货膨胀、生活花费样样都涨,让不少年轻人买房面对压力,大叹房子贵,买不起。

《联合早报》记者街访10多岁至40多岁的年轻人和青壮年。有人表示,预购组屋要等很久,而且不一定选得到想要的;而转售组屋价格偏高,不易入手。

也有人说,非成熟地段的房子价格还算合理,在预算范围内看房,或许买不到理想的地点,但还是买得到房。

根据房地产交易平台PropertyGuru的2023年下半年消费者行情指数(Consumer Sentiment Index),51%的国人表示购买第一间房子时,有些困难,或是非常困难。这当中,55%是单身人士,而49%是有孩子的家庭。调查于6月9日至7月12日间进行,一共1036人受访。

制图 / 何健伟、陈锐勤

根据城市土地学会《2023年ULI亚太住宅可及性指数报告》的统计,新加坡89.3%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国民整体拥屋率是亚太之冠;而新加坡人每年需支付的平均房贷和房产税,也低于亚太区许多城市。然而,也有多名受访者表示,同样的价格,在国外可以买到更大的房子与土地空间,大大为居住环境加分。

房地产交易平台PropertyGuru数据科技智能主管李乃佳博士受访时说,“与其他国家和地方比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若与国外便宜又有大面积的房子相比,新加坡的房子当然比较贵。”

“但是若将新加坡良好的交通系统、居住环境等因素考虑在内,这些是国外少有的优势,也就是说,住在新加坡任何地方,都有便利的交通、通勤时间也相对少很多。”

制图 / 何健伟、卢芳楷

针对年轻人难买房,李乃佳说:“政府组屋的价格是依据新加坡人的整体收入而定,一般而言,平均八成的人都负担得起。”

跟随《联合早报》的镜头,上街听听大家对于年轻人买房的难题,有什么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