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怀民讲座:下乡表演数十载 云门舞集传送人文关怀

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左)在滨海艺术中心的讲座中,分享自己46年的云门岁月,讲座吸引了约1300名观众到场。(梁麒麟摄)
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左)在滨海艺术中心的讲座中,分享自己46年的云门岁月,讲座吸引了约1300名观众到场。(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从伦敦、莫斯科的舞台,到台湾池上的稻田间,云门舞集让艺术走入乡间和村落,将舞蹈表演呈献给社会大众。

星期天(10月29日)下午,台湾舞蹈家、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受邀在滨海艺术中心进行一场名为“伦敦 莫斯科 以及池上的孩子:林怀民谈云门岁月”的讲座,从自己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说起,回顾云门舞集的成立、暂停和重启的背景与点滴,畅谈他是如何在动荡的时代,从生活、传统美学和亚洲故事中汲取灵感,创作出一部部享誉国际的经典舞作,并坚持把这些作品带给台湾社会的民众。

要在城镇乡间演给民众看 今年池上艺术节门票四秒售罄

林怀民分享说,自幼家中挂着一幅“公尔忘私”的书法,如家训一般对他影响深远。数十年来,云门坚持在台湾的城镇乡间表演,林怀民说:“我们的舞蹈是表演给大家看的,要走入社区社群,演给清道夫、演给计程车司机看。”

台湾九二一大地震后,林怀民带云门走入灾区为群众表演。2013年时,云门携《稻禾》到“池上秋收稻穗艺术节”,在稻田间搭设舞台和观众席,以花东纵谷为屏、以金黄的稻浪为布景,在阳光、微风和飞鸟的装点下,为2000多名农民义演。

他笑言,为了这样的自然布景,每年秋收时节农民都要计算庄稼的收成,在演出前不收割稻子。艺术的呈现不仅让世界各地的游客看到了池上的美,也感受到了由池上师生组成的义工团队的热情,到了今年的池上艺术节,门票开售仅四秒就售罄。

林怀民在46年的云门岁月里编了90支舞,讲座中他以诙谐幽默的语调向观众分享了《白蛇传》《薪传》《九歌》《流浪者之歌》等代表作的创作背景、心得与巧思,如《白蛇传》动作中融入了京剧的身段,《九歌》的舞台布景的荷花由团队亲自种植,以及《流浪者之歌》中使用的是宜兰产的稻米等。

被英国泰晤士报誉为“世界最重要的当代编舞家之一”的林怀民,作品中包含了书法、地方戏曲、水墨绘画、功夫太极、地方方言等中华文化精髓,同时也包含西方古典音乐和地方文化,屡屡被欧美重要媒体选为年度最佳舞作。

伟大艺术家没走在时代前面 只在他人还没醒来时就在那里了

他的灵感都是源于生活和时代的变化,“再伟大的艺术家也没有走在时代的前面,他只走在那个点上,在那个环境中,在其他人还没有醒过来,还在昨天的时候,他就在那里了”。

林怀民的讲座由新跃社科大学和《联合早报》联办,滨海艺术中心协办。疫情三年间新跃文化中华讲座转为线上举办,这是疫情后首次恢复了实体讲座,共吸引了约1300名公众到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