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扩大禁烟区避免约2万人心脏病发作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将禁烟范围扩大到住宅区的公共与户外空间,与每月心脏病发作病例减少有关,其中年长人士和男性受益最大。(李冠卫摄)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将禁烟范围扩大到住宅区的公共与户外空间,与每月心脏病发作病例减少有关,其中年长人士和男性受益最大。(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自2013年新加坡扩大禁烟区后,可能助约2万名年长者避免心脏病发作。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显示,将禁烟范围扩大到住宅区的公共与户外空间,与每月心脏病发作病例减少有关,其中年长人士和男性受益最大。

全球每年有约130万人死于二手烟,其中多数人死于心脏病发作。自2003年以来已有67个国家实施了全面禁烟法令,有关全面禁烟法助益健康的研究多局限于室内禁烟,这是本地首个针对在住宅公共和室外空间禁烟对健康影响的研究。

为了评估各项立法对心脏病发作率的影响,研究人员分析了2010年1月至2019年12月这10年间新加坡心肌梗死登记处(Singapore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gistry)的月度报告,期间共有13万3868例心脏病发作,其中男性有8万7763人,占总数的66%;按年龄层划分,约60%为65岁以上的年长人士。

2013年新加坡将禁烟区扩大到所有住宅区的公共空间,包括公共走廊、组屋底层及楼梯间、有盖走道、有盖行人天桥、医院户外空间和巴士站周围五公尺范围内。2016年,这一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水库和所有住宅公园,2017年又扩大到更多教育机构以及巴士和出租车。

数据显示,在2013年之前,65岁及以上人群的心脏病发作率约是65岁以下人群的10倍,男性的发病率几乎是女性的两倍,且心脏病发作的总人数每月以每百万人0.9例的速度上升。但在2013年之后,这一比率降至每百万人0.6例。

年长者与男性获益最大

年长者和男性是扩大禁烟区的主要受益者。65岁及以上人群的心脏病发作率每月每百万人减少5.9例,这一降幅几乎是年轻人的15倍,年轻人每月每百万人只减少0.4例。

根据科学家们估算,如果没有这项立法,在65岁及以上年长者中,可能会有多1万9591个心脏病发作病例;65岁以下人群中,可能有多1325例。就男性而言,可能多4748例。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高级副院长陈文炜说:”这项研究为有意扩大禁烟法的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更多证据,加强禁烟以减轻居民接触二手烟的不良影响和患心脏病的健康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