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本地意外怀孕者增加 逾一成多次转介堕胎

研究指出,本地意外怀孕的女性近年有上升趋势。(示意图/pixabay)
研究指出,本地意外怀孕的女性近年有上升趋势。(示意图/pixabay)

字体大小:

避孕措施是减少意外怀孕和感染性病概率的重要举措,然而女性的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和打避孕针等通常都需要医生的处方。本地研究指出,意外怀孕的女性近年有上升趋势,其中超过一成有多次转介堕胎的记录,这可能与她们对避孕措施及家庭生育计划的了解程度有关。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针对本地意外怀孕的现象进行研究,收集并分析了旗下勿洛、红山、欧南、马林百列、白沙、榜鹅、盛港和淡滨尼综合诊疗所的数据。调查对象为9794名年龄介于15岁至54岁,在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到访过这八家综合诊疗所的女性。

一成怀孕者转介堕胎处理意外怀孕 人数逐年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每10名怀孕的女性中就有一名寻求妇产科医生转介,处理意外怀孕。当中,有超过10%的孕妇在这三年内,有至少两次的转诊堕胎记录。

在这三年期间,因意外怀孕而寻求转介堕胎的人数逐年增加。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间,因意外怀孕而寻求转介堕胎的华族、巫族和印族女性分别为129人、121人和46人,这比2017年至2018年同期增长了67.5%、34.4%和119%。

求医转介的女性多数为单身、年龄在20岁以下或40岁以上、社保援助计划卡(CHAS)持有者,或印族。调查中的大部分女性没有任何使用避孕措施的记录,如口服避孕药、避孕针或宫内节育器。

但调查不排除这些女性另寻私人医疗服务,并获取避孕措施的可能。她们的伴侣也有可能使用了屏障式的避孕方法如避孕套等。调查对象采取的这些其他方式,并不会显示在综合诊疗所的电子病历中。

研究:每年逾100女佣因怀孕遣送回国

另一方面,这项研究的主笔、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医学专业学生郭欣蒽指出,本地每年约有100名外籍女佣因发现怀有身孕而遭遣送回国,但实际人数可能更多,因部分女佣或许已私自堕胎。

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研究与基层医疗研究院主任陈业川教授指出,团队将根据研究结果,与意外怀孕的女性进行访问,了解她们的困难及对意外怀孕的看法。这将帮助集团制定以人为本的举措和基层医疗服务,减少意外怀孕现象,加强家庭生育计划教育,改善女性健康。

陈业川接受媒体采访时提醒,今年推出的健康SG计划也可以及时推广这类问诊,并希望通过提高女性的意识,鼓励她们与家庭医生讨论家庭生育计划。

他强调,敏感的健康课题讨论应在一个更有效、更有隐私的环境中进行。“我们希望能与到访综合诊疗所的任何家庭或人士分享健康相关的知识,包括家庭生育计划。有了固定的医生,病患也会更放心与我们透露一些较敏感的健康问题。” 

为加强避孕服务,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也开展了远程医疗的相关研究,有望在未来协助更多公众获得避孕和家庭生育计划方面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