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需人士制作便当 回馈社会

字体大小:

“我喜欢工作,在这里我可以学习煮东西,还能和朋友们聊天,也能遇到更多人。”

在Ashraf’s Cafe工作已近八年的西蒂艾恩(Siti Nur Ain,32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吐露心声,作为一个自闭症特需人士,她十分享受目前这份餐饮工作。

有自闭症的艾恩在Ashraf’s Cafe工作了近八年,她从完全不会煮食物,到如今鸡饭、面汤样样拿手。(视频截图)

Ashraf’s Cafe是MIJ特需教育中心(My Inspiring Journey Hub)的一个项目,专门聘请自闭症特需人士来制作对外售卖的便当,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中心接受公众捐款为特需人士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也为特需人士提供机会回馈社会。中心通过一项慈善计划,运用善众捐款来制作便当,派送给社会上有需求的人士。

MIJ特需教育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由一对育有一名自闭症儿子的阿里(Ali Dawood)和法拉丽莎(Faraliza Zainal)夫妇创办。因为自己切身的育儿经历,他们更能感同身受自闭人士在现实生活和就业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因此,原本在各自工作领域小有所成的夫妇俩双双辞去原本的工作,创办了中心。

因为儿子阿什拉夫(左)是自闭症特需人士,法拉丽莎(右)和丈夫更能体会自闭人士所面临的挑战,因此创办MIJ特需教育中心。(MIJ特需教育中心提供)

为了筹集活动资金,夫妻俩甚至卖掉了自家房子,即便如此,经费依旧紧张。他们依旧努力地经营中心,希望可以为有自闭症的特需人士提供一站式的教育,包括为有学习障碍的学生做好入学准备,帮助成人掌握生活和职场技能等等。

截至目前,中心除了樟宜总部外,在兀兰和裕廊也有分校,共有约350名学生。

艾恩提到的Ashraf’s Cafe,位于中心的樟宜总部,专门帮助从事餐饮行业的自闭人士,目前这里聘请了的一位全职员工和三位兼职员工。

Ashraf‘s Cafe目前四名员工,艾恩(左起),阿什拉夫(Mohd Ashraf),纳比勒(Muhammad Nabeel ),哈基姆(Muhammad Hakim)。(视频截图)

职业导师阿什拉夫(Mohamed Asyraf)透露,一般在特需人士完成餐饮培训后,中心还是鼓励他们能够在外面寻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因为不同的自闭特需人士的专注时长也不同,需要的指导方式也不同,因此那些不太适合在外工作的自闭症人士,Ashraf‘s Cafe就聘请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中心创办者夫妇的儿子阿什拉夫(Mohd Ashraf,右)是自闭症人士,目前也受聘于Ashraf’s Cafe。(视频截图)

目前,Ashraf’s Cafe每月能接到约100份商业订单,这远远不够维持日常开销。Ashraf’s Cafe同时也依靠个人捐款开展慈善项目,将做好的便当提供给有需要的人。这样既能确保受聘的员工可以继续工作,也能为社会尽一分力。

职业导师阿什拉夫(Mohamed Asyraf)说,有些顾客得知是便当是自闭人士制作的,会质疑食物是否干净。他都会向他们再三解释,每位员工都有食物卫生的证书,知道如何干净卫生地制作食物。(视频截图)

阿什拉夫也说,目前其实还有不少自闭人士有意到Ashraf’s Cafe工作,但因为目前订单量不大,收入不足以维持开销,因此暂时保持目前的员工数量。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订购便当,让他们可以聘请更多的员工。

梁颂平从Ashraf’s Cafe为团队预订了午餐便当。(视频截图)

前来本地参加2023年度轻艇水球亚锦赛的马来西亚参赛队领队梁颂平就是在一个意外的契机下,认识MIJ特需教育中心和Ashraf’s Cafe。

梁颂平带队来参赛,举办方其实有提供便当,但价格超出预算。因此他在朋友介绍下,和Ashraf’s Cafe预订了整个团队的午餐便当。梁颂平说,便当菜色丰富、分量足,价钱实惠,也解决了团队经费紧张的问题。

马来西亚水球队的队员在吃完便当后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便当味道好。(视频截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