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国大新研究项目 探究气候变化对公共卫生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高级访问研究员福纳斯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加坡展馆讨论会上分享,国大启动气候、环境和卫生研究项目。(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提供)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高级访问研究员福纳斯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新加坡展馆讨论会上分享,国大启动气候、环境和卫生研究项目。(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立气候、环境与卫生研究项目,开展跨学科研究,利用科技与数据监测气候变化对公共卫生的影响,帮助政府和大众更好地应对潜在的气候与健康风险。

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高级访问研究员福纳斯(Kimberly Fornace)博士星期五(12月1日)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新加坡展馆讨论会上,分享国大启动结合数据分析、传染病建模和技术开发等多方面专业知识的气候、环境和卫生研究项目。

这个新的研究项目将由福纳斯博士与国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布歇尔(Yann Felix Boucher) 带头,旨在与环境科学团体建立密切联系,在新加坡和东南亚地区开展气候与公共卫生方面的跨学科研究。

布歇尔受访时说,新加坡分别在监测气候对环境的影响与公共卫生建模方面已开展大量研究,但尚未将二者联系起来。“我们希望收集有关公共卫生和气候的可用数据,并将学院的建模专业知识应用其中。”

新项目利用数据驱动的方法和技术来调查、监测和评估气候对东南亚公共卫生的影响,并促进与东南亚各地伙伴的合作,从而开发综合环境和公共卫生解决方案。

专家:气候变化改变疾病发生概率

布歇尔指出:“气候变化的环境影响,例如水位上升、地貌和降雨模式的变化,会导致积水增多、气温升高,进而直接影响蚊子的繁殖,增加被蚊子叮咬和感染骨痛热症等疾病的概率。”

他解释说,气候会影响环境,尤其是水中细菌的生长,这些细菌通常会达到致病的剂量;温度升高也会间接导致多种疾病,例如血流感染(bloodstream infections)病例数量的增加。

新研究项目将首先关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邻国的情况,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利用圣约翰岛国家海洋实验室的海洋环境传感网络,探究水温变暖对弧菌病(vibriosis)和霍乱(cholera)的影响等。

这个项目也将从医疗保健系统收集有关感染的数据,观察沿海水域是否存在细菌。同时,国大还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合作,协调对上述感染进行全球审查。

布歇尔提到:“我们利用遥感与卫星图像等技术,研究树木覆盖如何影响马来西亚婆罗洲的蚊媒传染病。同时,我们正在研发使用遥控无人机,从树冠上采集水样和蚊子。”

另外,国大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计划联合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中心、人体御热研究中心等机构,组建一个气候变化研究网络,有望进一步预测、了解和减轻气候变化及其对新加坡和附近区域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