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3:难

字体大小:

钱不够用让生活难、恶化的地缘政治让全球难、气候变化只空谈要有成效更难,在这看似“难难难”的世界,要如何突破各种难关?

肆虐多时的冠病疫情渐渐退去,人们终于可以摘下口罩正常呼吸和社交,但我们的日子却没有就此告别苦难。

缓和的疫情使世界不再那么危险,但天灾人祸并没让地球变得更安全。

大自然继续发难,暴雨、热浪,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日益严峻,各种灾难面前,人类的渺小无力无所遁形。

人为造成的战争从欧洲到中东接踵而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枪林弹雨下,对错难分、是非难断,交战方恩怨情仇千丝万缕,只怕最终生灵涂炭仍是解不了的难题。

两个超级强国中美要共处共存,举步维艰。经营这段被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履薄冰,从两国领导人去年底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场外会晤,到上个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场外在千呼万唤下再度聚首,中美关系间中不断碰撞,前行路颠簸不断。

虽然刚过的习拜会仍未能在战略议题上取得突破,但双方愿意恢复军事沟通,可见正试图制止关系进一步恶化。只是复杂的地缘政治背景,加上保护主义抬头、民族情绪高涨,要化解中美的根本分歧恐怕还是“难”。

外部的种种磨难,直接冲击老百姓的生活。高能源价格、高通胀、高生活费,没有太多议价空间的新加坡,不仅要在这艰难节点继续照顾全民福祉,凝聚社会共识,还要推进政治领导层交班。

“年年难过年年过”,眼下乱世,让人尤其感慨和平安逸繁荣的难能可贵。

(作者是《联合早报》助理总编辑)

相关事件

8月20日:加拿大西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因林火失控进入紧急状态,至少约1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烧毁,相当于美国纽约州的面积。9月,台风“海葵”袭深港两地,香港录得当地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降雨量。

2023年8月19日,加拿大西基洛纳(West Kelowna)麦克杜格尔溪(McDougall Creek)野火导致附近大批居民必须疏散。(路透社)
2023年8月23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郊区野火蔓延,导致多处民宅和设施被烧毁。(路透社)

9月18日:台湾国防部侦察到24小时内有103架次中国大陆军机在台海出没,创历来新高。台海局势从2022年8月美国众议院时任议长佩洛西访台后持续紧张。今年4月台湾总统蔡英文访美,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举行会谈,中国解放军也陆续举行较大规模的军演。

2023年8月3日,美国众议院时任议长佩洛西(左)参访台湾立法院后到总统府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两人随后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10月18日: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优于市场预期,但分析师担心,房地产行业低迷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拖累中国宏观经济。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7月披露,集团截至去年底的总负债额已达2.44万亿元人民币(约4596亿新元)。8月,另一龙头碧桂园也爆出违约危机,旗下11只中国境内债券随后停牌。

10月30日:金融管理局预计,我国今年的核心通胀率预计为4%,接近去年的4.1%;整体通胀率约5%。核心通胀预计在明年第一季上升,部分反映明年1月的消费税上调。尽管如此,进口和国内成本压力放缓,料使核心通胀恢复放缓趋势。

生活费高涨,人们购买食品和日用品不免要精打细算。(档案照片)

2023年十大候选汉字 由您决定年度之选

  • 只要参与投选年度汉字,就有机会赢取: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15份)
  • 若您投选的汉字获选为“年度汉字”,便还有机会赢取: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立即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猜字赢奖品!

参与方式:

  1. 留意《联合早报》脸书IG关于猜字游戏的贴文
  2. 点赞,在评论区输入答案及@三名亲友
  3. 截止日期:12月18日(星期一)
  • 奖品: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50元,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投资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