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23:战

字体大小:

哈马斯发动的恐怖袭击掀开了今年的以哈战事序幕,俄乌战争则演变成短期内还看不到尽头的拉锯战。战争,无论谁是谁非,最后牺牲的只有无辜的平民百姓。世界和平难道真的只能是个口号吗?

迈入2023年时,大家对于俄乌战争已不存幻想,而事实证明,曾经是世界头条新闻的这场战争,到了岁末,不只还是看不到和平曙光,甚至还渐渐远离众人的视线。

至于美国对中国展开的科技战,在2023年继续加码和升级,但究竟能否掐到中国的脖子,分析员没有一致的定论,但在这一年里,我们似乎看到中国不断地尝试寻找突破点。11月在美国旧金山习拜会,对中美关系起了缓和与稳定的积极作用,但彼此间的博弈不会就此打住,美国展开的科技战看来也不会就此收手。

这一年里,震惊世人的,无疑是10月7日极端组织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的恐怖袭击,残酷和冷血的袭击手段,相信那些看过视频的人都同意是完全没有人道可言。

以色列为了自卫,当然得强力反击,而它也有权这么做。但一个多月下来,它对加沙地带猛烈的轰炸和攻击,已让即使原本同情它的国际社会觉得它已越了线。

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仇恨当然不是10月7日开始的,而是有着错综复杂和漫长的历史,两方现在都誓言要把对方消灭才会罢手,因此这场战争间中曾临时停火几天,但不可能会在年底前和平收场。多年以后,人们会记住2023年的以哈战事,但在这场战争中无辜失去生命的平民,当中有许多的妇幼老弱,他们却将很遗憾的不会记载在历史里,无情残酷地被遗忘。

(作者是《联合早报》总编辑)

相关事件

10月7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以色列随后还击,截至11月29日,战事已造成双方超过1万5000人丧命。以哈之后同意从11月24日起暂时停火四天,并就释放的人质名单达成一致,停火协议之后延长至七天。12月1日,双方在停火协议结束后两小时再次交战

以哈冲突爆发后,加沙民众收拾行囊,被迫逃离家园。(路透社)
哈马斯掳走以色列人质后,人质亲属和支持者在一座军事基地外张贴人质照片。(法新社)
11月24日起,以哈停火四天,加沙北部平民赶紧逃离至南部郊区,他们背后是以色列坦克。停火协议过后两度延长。(法新社)

10月17日:美国更新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并扩大了禁令范围。美方称新措施旨在堵住漏洞,防止中国将人工智能用于军事发展,并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中美科技战开打四年,专家分析,今年已迈入2.0阶段,从美国过去四年在晶片战中压倒性遏制中国,转变为中国开始有更多反击动作。

一名顾客在北京的一家华为旗舰店,查看华为Mate 60 Pro+手机。(路透社)

11月5日:俄乌战争自2022年2月爆发以来,已成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重申,除非俄军撤出乌克兰,否则他“不准备”与莫斯科谈判。

一名参与演习的乌克兰军人11月8日试射迫击炮。(路透社)

2023年十大候选汉字 由您决定年度之选

  • 只要参与投选年度汉字,就有机会赢取: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100元,15份)
  • 若您投选的汉字获选为“年度汉字”,便还有机会赢取:Ascott Star Rewards 服务公寓住宿积分,可兑换全球多个服务公寓住宿(价值1500元、1000元和500元,各一份)
  • 立即点击链接,投选你心目中的年度汉字

猜字赢奖品!

参与方式:

  1. 留意《联合早报》脸书IG关于猜字游戏的贴文
  2. 点赞,在评论区输入答案及@三名亲友
  3. 截止日期:12月18日(星期一)
  • 奖品:凯德购物商场电子礼券(价值50元,10份)

本届“字述一年”汉字投选活动,由《联合早报》和凯德投资联合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