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全国人工智能策略出台 本地AI专才要增至1.5万人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新加坡要培养大批熟练的AI专才,并且确保劳动队伍里的每个人都能掌握AI。(李冠卫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说,新加坡要培养大批熟练的AI专才,并且确保劳动队伍里的每个人都能掌握AI。(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政府征求了超过300名本地与海外的专家及团体的意见,拟定了NAIS 2.0。本地的AI从业员队伍将扩大到1万5000人,并打造一个具标志性的基地来让AI创造者和从业员同在一处耕耘,并培育本地的AI群体。

新加坡将致力于吸引全球顶尖人工智能创造者前来我国工作,以及培养本地人工智能专才,全力开发国家的人工智能潜力。

根据全国人工智能策略2.0(National AI Strategy 2.0,简称NAIS 2.0),政府将把本地的AI从业员队伍扩大到1万5000人,打造一个具标志性的基地来让AI创造者和从业员同在一处耕耘,并培育本地的AI群体。

更新版全国人工智能策略的愿景是为新加坡和全球实现公共利益,两大目标是把AI运用于民众健康和气候变化等对全球都重要的领域,应对和克服这个时代的需求与挑战,以及让新加坡人民与企业具备能力与资源,在AI发达的未来,能分别发挥所长与蓬勃发展。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于星期一(12月4日)举行的新加坡人工智能会议(Singapore Conference on AI)开幕晚宴上,宣布新加坡推出NAIS 2.0,以应对眼下的挑战,并在接下来三至五年内提升国家的集体经济和社会潜力。

政府征求了超过300名本地与海外的专家及团体的意见,拟定了NAIS 2.0。由于AI科技持续发展与演变,政府须持续检讨策略,作出必要的调整。

强化AI起步公司生态系统 确保监管切合AI发展所需

NAIS 2.0会从三方面着手,展开15项行动。除了吸引与培养人才,以及打造AI基地,政府也会强化AI起步公司的生态系统、为人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监管环境切合AI发展所需等。NAIS 2.0将推动新加坡智慧国发展计划的下一个阶段。

黄循财指出,NAIS 2.0的一个工作重点是扩大熟练的AI专才队伍,包括吸引顶尖AI创造者同新加坡合作,以及栽培数据科学家、机器学习科学家和工程师等AI从业员。

据他透露,新加坡的目标是将AI从业员的人数增加到1万5000人,也就是目前的三倍。政府也将建立起包括企业和员工在内、有信心运用AI的用户基础。

政府也意识到人民担心AI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与生计。要减少影响,工作内容就必须改变,人民也必须接受更多培训来更有效地利用AI。

“政府因此打算在成人教育和培训方面作出大量投资,以重新培训员工和提升他们的技能。简单来说,我们要培养大批熟练的AI专才,并且确保我们劳动队伍里的每个人都能掌握AI。”

黄循财宣布了NAIS 2.0后,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媒局、新加坡全国人工智能核心(AI Singapore)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也发文告进一步说,将推展耗资7000万元的全国多模态大语言模型计划,推动区域与国内的AI创新。这项计划将支持NAIS 2.0,培育AI专才和建立生机勃勃的AI产业。

政府于2019年首次推出全国人工智能策略,在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医疗保健、教育,以及保安与安全的五大领域里,大力推动AI科技的运用,促进经济转型并改善人民的生活。

新版强调人民与企业应怀远大抱负 当全球AI领头羊

同前一版相比,NAIS 2.0有三项改变,除了强调人民必须懂得AI,而不只视AI为一种机遇,也强调人民与企业应有当全球AI领头羊的远大抱负。

此外,政府也将跨越国家层面的AI计划的界限,集合海内外AI专才、企业、团体等,促进彼此间的交流,并推行大规模使用AI解决方案,让AI能对新加坡经济与社会有更广泛的积极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