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骑车不迷路 两地点试行安装指示牌和柱子引导方向

为鼓励绿色出行,指示牌上用红色标志列出脚踏车道和脚踏车停放处的位置,地图也圈出步行五分钟或400米可到达的地方。(关俊威摄)
为鼓励绿色出行,指示牌上用红色标志列出脚踏车道和脚踏车停放处的位置,地图也圈出步行五分钟或400米可到达的地方。(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市区和义顺一带本月起试行安装35个引导方向的指示牌和柱子,方便路人和脚踏车骑士更容易找到地标建筑和主要设施。 

指示牌和指路柱子有三种设计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星期五(12月15日)发的文告,新的指示牌和指路柱子有三种设计,分布在不同地点,清楚标出所在位置的附近地标和主要设施,例如地铁站、巴士站、脚踏车道、国家古迹、厕所、医院,以及建筑入口等,为不熟路的公众指引方向。

为鼓励绿色出行,指示牌上也用红色标志列出脚踏车道和脚踏车停放处的位置,地图上也圈出了步行五分钟或400米可到达的地方。

指示牌的设计也为残障者着想,在高度和颜色上做了调整。当局特意把地图设置在较低的位置,方便轮椅使用者查看;地图上的绿色草坪标志也加上了线条,照顾色盲者的需求。

料试行六至九个月 当局将根据反馈改良

陆交局自2020年底展开一系列街头调查、工作坊和小组讨论会等,收集居民、游客及利益相关者的反馈,并把参与者提供的意见纳入新的指示牌设计中。

陆交局发言人说,选择市区和义顺为试行点,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公众在市区及住宅区找路和辨认方向时的习惯,从而帮助对这些地区不太熟悉的公众,更好地指引他们找到所要前往的设施和地方,例如标志性建筑和地铁站,以及休闲场所和食肆。

陆交局活跃通勤资深策划员冯敬义(33岁)说:“通过总结民众反馈,并参考行业中最佳做法,我们把有用的信息显示在地图上,如脚踏车道,地铁出口,有盖走道、行人路口处等。我们希望这个路标能够让使用者更容易找到所要去的地方。”

新的指示牌也方便没有手机流动网络的公众,包括可能对数码科技不熟悉的年长者或游客。

到本地参加学术峰会的日本游客细江阳平(36岁,大学教授)受访时,正在查看一个设在大华银行大厦附近的指示牌,寻找前往莱佛士坊地铁站的入口。他说:“这个站牌很清楚地标出我所在的位置,地图上也显示周围的地标,一目了然。”

这项计划预计试行六至九个月,期间当局会征询社区的意见,进行调查和访谈。之后会根据使用者的反馈来改良,并在更多地区安装,同时也考虑纳入安行街道(Friendly Streets)的设计中。

陆交局已在市区安装四个指示牌,其余的指示牌和柱子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安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