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不寻常求学路 如愿升学追理想

黄志伟(右)从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手中领取奖项及证书。(受访者提供)
黄志伟(右)从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手中领取奖项及证书。(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牛车水—金声区和文庆路上段邻里居民的教育储蓄奖项颁奖礼在约一星期前举行,莘莘学子由父母陪同,从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手中领取奖项及证书。

轮到颁发教育储蓄(Edusave)杰出领导力与服务成就奖,以及教育储蓄技能奖时,40岁的黄志伟一人上台。许多与会者当下都好奇领奖学生怎么没出席活动,而由父亲代领。

黄志伟看出杨莉明也有同样疑惑,赶紧解释领奖的其实就是他。黄志伟于2021年报读网络安全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Higher Nitec)课程,因表现优异而获得两个奖项的肯定。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黄志伟,父亲和奶奶都已去世。他尤其希望奶奶能一同分享获奖的喜悦,因为奶奶一直希望他能好好念书,出人头地。

黄志伟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2021年是他第四度在工艺教育学院念书。2002年,美国纽约的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重创全球经济,由于家庭经济出问题,他辍学打工,帮忙养家。

完成国民服役后,他在前女友的建议下重返校园。由于当时并非自愿,加上不喜欢修读的课程,他留级了三个学期才毕业。

2017年,黄志伟放下工作,打算到理工学院升学。碍于入学条件已改变,他必须先回到工教院考取更好的成绩。他这回选择感兴趣的电脑网络与通讯课程。

原以为能就此顺利升学,他却发现受到之前学习内容的限制,无法选择理想中的课程。他听取理工院教职员的建议,毅然再次到工教院报到,报读网络安全课程。

黄志伟今年4月如愿升上理工院,目前正修读信息通信安全文凭课程,期待毕业后能找到一份让他发挥所长和继续学习的工作。

回顾自己不寻常的求学路,他感谢妻子和子女的支持,及曾经鼓励他的每一名讲师。

“学习同年龄无关,选择学习内容时也不应只被事业发展和薪金牵着鼻子走。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找寻心中的热情,在认定目标之后就奋力向前。我们中途或许会遇到挫折,也可能最终无法取得成功。但至少我们放手一搏,努力尝试过,就没有遗憾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