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价涨幅放缓 去年第四季环比增1%

分析师说,组屋转售价自去年第一季起的增幅更趋平缓,显示组屋转售市场逐渐稳定,但地点较优越的转售组屋需求将依然强劲。 (档案照片)
分析师说,组屋转售价自去年第一季起的增幅更趋平缓,显示组屋转售市场逐渐稳定,但地点较优越的转售组屋需求将依然强劲。 (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整体组屋转售价的涨幅放缓,去年第四季预计环比增长1%,全年增长4.8%,比前年的10.4%增幅,减少超过一半。

建屋发展局星期二(1月2日)发布预估数据,去年第四季的组屋转售价涨幅,比第三季低了0.3个百分点,也低于去年2.5%的平均季度增长率。根据预估数据,组屋转售价全年增长4.8%。

截至去年12月28日,第四季的组屋转售量为6440宗,比上一季的6592宗,少了2.3%,是自2020年以来最低的第四季组屋转售量。去年的组屋转售量为2万6628宗,比前年同期的2万7686宗,减少3.8%。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说,建屋局在去年10月和12月展开两次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共推出超过1万2000个单位,吸引更多买家申购,转售组屋需求因此减少。

建屋局表示,本地住宅需求强劲,当局在去年共推出2万4447个组屋单位,包括2万2780个预购组屋单位。

在去年10月和12月的两次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首次购屋者的三房式单位申购率中位数是0.9,四房式或更大单位是0.8。在2020年至2022年冠病疫情期间,申购率介于2.0到6.8之间。

成熟市镇转售组屋需求高交易更频繁

ERA新加坡首席执行官朱泳强认为,组屋转售价自去年第一季起的增幅更趋平缓,显示组屋转售市场逐渐稳定。不过他也指出市场需求仍有差别,成熟市镇的转售组屋需求居高不下,相比非成熟市镇的交易更频繁。

合登集团高级数据分析总监李思德指出,百万组屋的转售价和交易量在去年第四季创下新高,全年共有约468宗,比前年的369宗交易高出约26.8%。百万组屋交易量最多的市镇分别是红山、大巴窑和加冷/黄埔,占总数的36.5%。

孙燕清说,今年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的单位预计只有1万1952个,比前年的3万零920个大幅减少约六成。这意味着转售组屋供应将减少,推高部分市镇的组屋转售价。

朱泳强认为,建屋局下半年采用新组屋分类框架,而靠近设施和交通枢纽的转售单位不受“优选”和“黄金”组屋限制的影响,将深受买家青睐。

建屋局将在2月的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约4100个预购组屋单位,分布在勿洛、女皇镇、蔡厝港、后港、榜鹅和兀兰。当局将在销售活动临近时敲定各项目细节,具体预购组屋供应或有调整。

预购组屋供应增加 缓解供需不平衡防转售价攀升

孙燕清说,预购组屋的供应增加有助缓解供需的不平衡,防止转售价攀升,促进长期价格的稳定。她预计,今年组屋转售价稳定增长3%到5%。

私宅方面,市区重建局的预估数据显示,本地整体私宅价格在去年第四季加速上升,环比增长2.7%,但全年涨幅则收窄至6.7%。

去年全年的私宅价格是连续第七年上升,但涨幅低于前年的8.6%涨幅。第四季整体交易量则环比下跌27%,全年滑落1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