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利率仍高买房须慎重 国人不应指望房价无止境上涨

许多主要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都在下行或调整,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警惕,不要指望我国房价会无止境上涨。当局已看到房价放缓迹象,也看到许多有意买房的新加坡人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里非常谨慎和小心。(曾坤顺摄)
许多主要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都在下行或调整,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警惕,不要指望我国房价会无止境上涨。当局已看到房价放缓迹象,也看到许多有意买房的新加坡人在这个不确定的环境里非常谨慎和小心。(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转售组屋和私宅市场出现放缓迹象、外部环境也可能拖累我国经济增长,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警惕,“不能指望新加坡房价会无止境上涨”。房贷利率预计也会在更长时间内居高不下,李智陞呼吁新加坡人买房慎重。

李智陞接受《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专访,展望2024年的房地产市场,认为须关注宏观经济状况和我国经济前景。

他说:“新加坡经济前景近期依然疲弱(muted),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全球经济环境有关。你看到欧洲的冲突、中东的冲突、亚洲的紧张局势,如今还有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问题。我们预计,随着主要经济中心和经济体增长下降,全球经济活动2024年将放缓。”

这呼应了李显龙总理在新年献词中提到的,我国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能否如贸工部预估取得1%至3%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局势是否稳定。

3.7%至4.4%范围内 房贷利率更长时间内料保持高位

李智陞说,我国房贷利率预计会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位,“我们看到的范围介于3.7%至4.4%。这将影响现有屋主,但我认为这也会让很多新加坡人在买房时更加谨慎。”

他也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增长的同时,许多主要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都在下行或调整。“因此,我们不能指望新加坡的房价会无止境上涨,我们已经看到放缓迹象。”

根据去年第四季的预估数据,整体组屋转售价去年全年增长4.7%,低于前年的10.4%增幅。整体私宅价格涨幅也从前年的8.6%,收窄至去年的6.7%。

受疫情影响预购组屋项目 八成已竣工

李智陞说,冠病疫情期间供需失衡,导致转售组屋和私宅价格上扬,也推高租金。建屋发展局因此一直在处理疫情造成的延误,如今约八成受疫情影响的预购组屋项目已竣工。

受冠病疫情影响的预购组屋项目约八成已竣工。图为登加新镇预购组屋项目Plantation Grange,建造工程也受疫情延误,购房者去年下半年开始领取钥匙。(档案照片)

去年竣工的组屋和私宅单位也都创下近年新高。建屋局完成23个预购组屋项目的约2万1400个单位,是2018年以来最高,私宅方面则有约2万零400个单位竣工,是2017年以来最高。

李智陞解释,除了延迟收到单位的屋主,租屋需求也来自疫情期间暂时搬回国的新加坡人。随着人们领取新屋钥匙,或搬回原本所在的国家,租赁市场面对的压力开始缓解。

揣测组屋价将破百万 只会引起担忧与恐慌

另一方面,近年一些预购组屋项目因位置优越和设施便利,价格探新高,也引发有关预购组屋价格,尤其是黄金地段组屋,日后会否破百万的揣测。

李智陞回应说,不论是用100万元或200万元这样的数字来凭空臆测屋价走向,只会引起担忧和恐慌,制造人们负担不起组屋的印象。他认为这类言论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当局为组屋定价时要考量得更细致。

“如果我们只是凭空取100万元这个数字,会令民众感到担忧,形成的印象是组屋价格不可负担。但其实,不论屋价多少,组屋都必须是新加坡人负担得起的。所谓‘负担得起’,意味着不同收入水平、不同预算和不同收入阶层的申购者都买得起。”

宏茂桥预购组屋项目Central Weave在2022年8月推出时,因位置优越和设施便利,五房式和三代同堂单位,不含津贴售价介于71万3000元至87万7000元,引发有关预购组屋日后会否破百万的揣测。这项目的申购者远超单位供应量。超过6500户家庭申购372个这类单位,每个单位有17户申请。(建屋局构想图)

组屋价格是否可负担 应参考每月偿还贷款比率和屋价收入比

当局在每轮销售活动中,也在全岛各地区提供新加坡人负担得起的组屋供应,包括为黄金地段项目提供额外津贴来进一步降价。

李智陞重申,组屋价格是否维持在新加坡人可负担的范围,应参考的是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ortgage Servicing Ratio)和屋价收入比。

他重申,不同收入水平的新加坡人的每月偿还贷款比率约为25%,组屋屋价约为年薪五倍,具体取决于他们想动用多少财务资源,或是有多谨慎小心。“我们无法完全控制人们的选择。但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水平上给组屋定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